南大写作班: 晓榆:半画半话

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晓榆:半画半话


独处

独处不同于孤独,孤独有时间上的延续。他是一种情绪,会潜伏在你的思绪里,时不时地冒出来。而独处却是一种态度,一种能力,可以自我对话的能力。独处可以在干净的卧室里,明亮的阳台上,甚至可以在喧嚣的闹市中。做什么也不重要,可以静静地坐在桌前,品一杯香茗。也可以懒懒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重要的是守住心中的一方净土。

再亲密的人也会因为性格和脾气的差别而产生轻微的不和谐,这世界上也许只有自己能与自己达成完美的协调。而独处就是自我对话和自我协调的最好方式。所以,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才是最放松,最舒适的状态。想我所想,做我所想,不必忌讳他人目光,也不必在乎自身约束。

有些人会把独处作为一个长久的爱好。与这个人的性格无关,他可能是性格开朗,热爱社交,但是独处却是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朋友举杯共饮,谈古论今固然是愉悦的。独自一人徜徉书海,拜读经典,也能从书中获得宁静。与爱人一起游山玩水固然快乐,但一个人走走停停,才会感受到来自自然的声音。

我总是喜欢在入睡前十几分钟,关上灯,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任由思绪飘到他想去的地方。或是审视自己,抑或是拾起一些回忆。有时候想着想着,就不自觉笑了,想着想着就忍不住哭了。但是我总能从独处的时间里找到精神的舒畅,从而享受独处。

(笔触娴熟流畅,行文的结构条理层次分明,从基本的身体力行展开思索,贴近生活也就容易引起共鸣,不过独处也是传统哲学的共同修行,不妨注入道静佛净儒隐的道理,简明之余也带点知识的深意。读后知道不要倒头就睡。)

2 comments:

  1. 独处的时间配上点音乐,进入歌曲的世界里,有时也会得到不错的收获哦(写作灵感之类的)

    ReplyDelete
  2. 贴切地形容了独处的心境,读起来很舒服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