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敏:整座城市

Saturday, September 23, 2017

嘉敏:整座城市



雨后天晴?

台湾的故事你看多了,读多了,但请允许我再说一次:我爱台湾。不管是人,事,或物,我都爱。或许是偶像剧电影看多了吧。

在花莲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仲夏天的居然还下了一整天雨。晚上,雨好不容易停了,我决心要把握这仅剩的每一刻。

七星潭这个地方,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仔细搜察后,之所以叫七星潭,还有一个你可能不知道的说法。据说,从那里能够最为明亮的北斗七星。你心里可能会想,“那导游为什么都是在白天带团去呢?”就是说啊。等一下。不然,就去七星潭观星去!同行的朋友都说我疯了,现在哪还有车去呢。反正毕业旅行嘛,不是都该做一些年少轻狂的事吗?我查到了一间租电动车的店,打电话过去询问,老板就热情的说他能在我们到店里去取车。不知面不知心的,花莲人也太热心了吧!到了他的店里,墙上贴满世界各地寄来的明信片。有冰天雪地,有海边冲浪,还有热情的沙漠。听老板一说,原来都是曾光顾过本店的游客们回国后或去到别地方时,寄给老板的。他边解释租约条款,边说着自豪的小店,还蛮有趣的。“要吃西瓜吗?很甜哦!”看起来刚吃完晚饭的老板,指向了桌上一盘切好的西瓜,边吃边问。作为怕生的新加坡人的我们,推辞了老板的好意。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踏上了电动车,往七星潭骑。车子的时速限制在三十公里,所以沿路的风景格外清晰。仔细一看,下过雨的花莲,别有一番风味。它不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城镇,没有什么高楼大夏,大多都还是保持早期店屋与排屋的格式,古色古香。这里,完全感觉不到城市的仓促,就像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泊油路上的雨水映出街边街灯和招牌色彩,披上了新衣。

到了七星潭,我们把车子停在一旁,走到了海岸。除了几组人正在钓鱼,就只有我们。好死不死,那天刚好月圆,绝不是观星的吉日,但既然来了,也只好碰碰运气。躺在石滩上,往上一看,只见天空中还留下了不少乌云,和若影若现的明月。星星,如果真的很用力,找不见了的钻戒的那种用力,才看得到几颗。是谁说雨后会天晴的,好想挖他出来海扁一顿。天真的我们还以为只不过是云嘛,等它飘走就行了!那一等就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如等到天亮啊!可以看日出!”我说大婶你疯了我可没癫,要等你自己等。再说,那么多云,确定有日出看吗?

最终,北斗七星没看到,日出没等到,我们就这样骑着电动车回去了。

电动车是还回去了,但大雨浇不息的热情,海水冲不掉的回忆,深深的烙印在我有限的前额叶里。

(虽然说话般的语调和陈述有点过露,但是摆明了也就坦然俐落,文字突出一种不假掩饰的本色,雨夜探潭彷佛雪夜访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而是必须拥有说去就去的冲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