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郭嵩:唯物诗

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郭嵩:唯物诗


听众

你厌烦了吗
当我又一次对你讲起我的故事

试图描述悲伤而没有眼泪
火把也被用来解释幸福
此刻没有双脚走过的三千土地
只有你 我
和一枝半燃的香烟
一双血丝的眼睛
两片皱干的嘴唇

你厌烦了吗
当你知道我也许说的不全是真的

我用黑色形容太阳
用哈哈哈述说分手
把你当做另一个不存在肉体的我
换一种方式生活

你厌烦了吗
当我们的对话总是如此结束
作者 李香山


蜗牛和马路

为什么要过马路
连蜗牛自己也没想清楚
也许家不等于彼岸
也许弱视不代表放弃欣赏风景
再也许
出发并不需要目的

为什么不帮它过马路
连我自己也没想清楚
也许踽踽前行才算虔诚
也许任它被踩碎身体也是命运
再也许
允许它的笨拙才算慈悲

为什么要有马路
我们都不清楚
也许我们不信任没有铺上柏油的土地
也许我们觉得有了路才算有了方向
再也许
我们本就茫然而去无所依

(近于传统的说白风格,往往大好大坏,通常须有诗人的主体和灵魂支撑,否则难有更深的解读。『听众』假想对话,叨絮之中若有依旁,但是过于耽溺而难以接近,何况不知言及何物。『蜗牛』浅显如述说道理的歌谣,绝假存真的悠扬意念还算可嘉。)

1 comment:

  1. 《蜗牛》其实较有哲学寓言式的可能性,可尝试再简略隐晦一些,应该可以提炼出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