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彦慧:唯物诗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彦慧:唯物诗


电脑

我房间里的某个位置永远为它保留
只要有电源、有网络、有我,就有它

它在我较有精神时就赖在书桌上,随便我怎么用
反正它的智商有待加强,也不知道我对它做了什么
我懒惰时它也跟着我到床上去
完全不挑位置的,它非常随便

以它笨拙的体型我没想到
我只需负责打字和滑鼠标,而它
将我的手指内涵化了

偶尔长时间被我奴隶可能生理上有些不舒服
我也只好大发仁慈给它休息的时间
否则它累垮了我怎么办

每日我通过它来看其他
它则只需顾自己




茧倒吊在树枝上
看着白天组屋里的灯光
鸟儿在树上摆各种姿势
模仿女孩在镜子前试衣服的模样
毛毛虫在树叶上蠕动
思考为何它的脚没有草上小男孩的脚强壮
树根盖着土壤料子的棉被
喝着塑胶瓶的营养

树的身体是生物的居处
树的眼睛遍布整棵树
树的心脏就是树根
可人们只看见一棵树
想着

若树走了
那里就会有个比树更高的建筑

(科技之物不易操作,入诗恐怕也就会这般累赘多言。不过,『电脑』的不善驾驭,在『树』里却多有改进,一节的细部和对照颇有细腻的韵致,二节有点多余,末节注入环保的关怀,延伸出了难得的深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