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唯物诗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景怡:唯物诗


苦的瓜

练就
百毒不侵
碾过
刀山火海

终于来到你面前
你却只说
害怕我的苦

你不懂
苦是我的天赋
是我用尽全力
保护住
想要送给你的礼物


水龙头

我说的话
是凉凉的

在每一个夏天
带走你浮动的燥热
在每一个深夜
抚过你疲惫的脸

可你
真的在听吗

我的故事
不只是滴答
滴答

(两首皆有悠然清新的感觉,将物的本质提炼出诗的意味。『苦的瓜』拟人虽易,但好在没有做作,不过字词形容还可更加斜出另辟。『水龙头』二三节偏白略俗,不过首节和末节呼应绝佳。)

7 comments:

  1. 『水龍頭』這首詩把現代人對於說話聆聽的雙向無奈表現出來。說話者對於聆聽者的不屑態度感到不悅,然而聆聽者不能對說話者的喋喋不休感到懊惱嗎?值得深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天晚上在hall里洗手间洗脸的时候都只有我一个人 而且只听得到水声 所以突然想到写这个 “双向无奈”这个解释很棒诶!

      Delete
  2. 《水龙头》好有感觉哦!读完之后产生了一种悲感。整首诗运用的词简单,但却给人一种浓厚的情感,也似乎能够让人感同身受(我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现在我们表达渠道有很多 可是真正想说的却说不出来

      Delete
  3. 喜歡你文字雖淺白易懂,但詩裡頭有深刻的思想,閱讀起來舒服(不會讓人覺得try too hard),也符合物本身的細緻淡雅。

    anw 我偶像也唱過「苦瓜」:
    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
    當睇清世間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
    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過後更加清
    萬般過去亦無味 但有領會留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啦其实我是因为突然想到陈奕迅那首歌 然后自己又很喜欢吃苦瓜 所以才想到要写苦瓜 (其实我是因为词汇量太少。。 写的时候其实很苦恼 想不到漂亮一点的词)

      Delete
    2. 哈哈 握手 我很常從林夕的詞和散文集中找靈感 所以喜歡你寫詩的風格 簡單卻深刻 有畫面感 (讀你的《操場》時腦子裡常浮現日式校園純愛電影畫面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