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十四行减一

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周昊:十四行减一


必修課

如果真能遇見妳,在中午的Can B
我與GPA将別無選擇
妳在鈴聲中蜿蜒的曲線
輕輕把我捆綁
再打一個溫柔的死結
筆記妳所有的舉止,細讀妳
對我沉默的字數與期限
引用妳的微笑是最坦然的抄襲
將打印機傾吐再傾吐的誓言
裝訂成一疊黃昏——

來不及告白的閉卷考試中
妳是冰封已久的空格
我是瞬間灼熱的動詞

(除了末二句的形容修辞还可琢磨,一切皆无可挑剔,古典蜿蜒入世凡俗,真实的爱情不在春秋繁露的虚无缥缈之间,而在熙攘的眼前。)

2 comments:

  1. 第一次看时,乍看之下会觉得有些幽默。但再读多一遍后,前面两句的写实会带出真实和贴切的感觉。整首诗里,我最喜欢“引用妳的微笑是最坦然的抄襲
    將打印機傾吐再傾吐的誓言
    裝訂成一疊黃昏——”这几句。很有趣地挑选不合逻辑的字眼,搭配出一种淡美的氛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