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郭嵩:地方诗

Monday, September 22, 2014

郭嵩:地方诗



宿舍门口的坡

并不是只有这么一条路
指向我的床
但我的房间里
只有那么一张床

我和许多人一样
重复着攀越
我们没有共同的目的地
却固执地
走向同一个方向

如果上坡只是为了下坡
那么请在最高处斟两杯酒
一杯敬双脚
一杯敬归乡


维加斯之夜

妈妈,今夜我在维加斯
我看见天上的火在这夜晚的时候烧
到了地上
点燃所有人的狂欢
还发出金币的声响

妈妈,今夜我在维加斯
这是沙漠中一座孤独的城
这里没有住民
只有不断逃离的欲望

今夜,今夜
我没有喝酒
也没有把所有希望都变为筹码
妈妈,今夜我在维加斯
想象着你唱的歌谣睡去

(『宿舍』颇有古韵和北方式的豪迈,从坡斜的形声结气,侧写和领召游子异地的甘苦情怀。『维加斯』几乎是『海子』的翻版,虽然杂有一些戏仿替代的讽态,但是无从捉摸虚实底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