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唯物诗

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周昊:唯物诗


滑鼠

無數次實驗后
牠們最終馴服了人類

起初不動聲色
等待那顆被麻醉的掌心
將其控制在鼓掌中
吸乾所有溫度后便開始穿梭
在虛与實的錯綜
一口一口咬斷
之间的聯繫
嚼聲清脆且重複

嚼聲清脆且重複
在無數像貓的下午


合歡山

隔著車窗的霧氣,你的輪廓
是爺爺弓满心事的背
用手指劃清記憶
旅車的顛簸把我搖到那年
他背我上學的小徑
左一步十年,右一步
已黃昏了

近得如此遙遠
在你腳下,我竟縮得比當年還小
隨雨聲蜿蜒至你腹中
卻不見雨,而你兜了好幾個圈子
才肯用鳥語翻譯世間的峰迴
路轉——

當你將黎明捧起,路
早已把我走完
開始细讀你與你的孤獨
每個字都是吶喊與吶喊的
擁抱,我的汗水在你皮膚上蒸發
伸手拿几张鬆軟的面紙
多餘的,和那些對折再對折的日子
一同放進口袋

離開你遠比親近你難
最終,當我來到原點的終點
——你我背影相疊
雙腿無力地跪在大地上
突然懂得了什麼
隨手從口袋裡掏出
一把
爺爺的輕咳聲

(詩的菱菱角角盡皆純熟,雖然某些鑿痕明顯,前人的詩跡也隱約可見,但是不損整體的精魄。『滑鼠』勾結物人,注入現代科技的症狀,末節是最大的亮點。『合歡山』破格劈出,睹景懷人穿插記憶,承轉句行之間都有大氣,只是局部的肺腑動魄稍微用力。)

3 comments:

  1. 周昊用“滑鼠”来代表现代科技的泛滥,用“一口一口咬断”,既符合“鼠”的特性,也暗指人们似乎都被这些科技所“驯服”。诗的连贯性也很好,让读者一目了然。有一点不是很清楚,诗最后说“在无数像猫的下午”是什么意思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豪,感谢欣赏。

      我姑且可以提供一种解释:最后一节是和第一节呼应,即“老鼠”控制“人类”(而非更逻辑地人类通过实验控制(白)老鼠)。所以,“老鼠”猖獗在“无数像猫的下午”本身就是矛盾的(一如第一节),这可说明人类制造科技却反被科技控制也是矛盾的一般。另外,像猫的下午也是想凸显出人类“懒惰”的特性,猫不再抓老鼠,随意让其猖獗。

      但我必须强调,我如此解读其实是跳出来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尝试分析。当我写的时候,根本没有这种想法。你会问,那为什么当时要写?或者当时想什么?我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句子这样来,我就这样将它捕捉下来。诗歌从来不提供答案,只提出问题。更多的时候,诗人自己也不尽然知道什么意思,而是和读者一起参与共同创作中。不必要知道作者本身什么意思,不需要“读懂”作者的本意(可能根本就没有),而是你看到诗歌后自己的感悟,对自己自身的联系或思想的碰撞,我觉得才是最有意思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