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唯物诗

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翠仪:唯物诗


手机

家族历史不长
但进化速度异常
祖先个个是有腹肌的大哥大
指尖在腹肌上跳动
罗马字母和数字在夜里发亮
后来
我们有了文明长了智慧
西装下的肌肉不再发达
平胸扁宽的身材
加上咬了一口的苹果
人们为之疯狂



     
到市场买鱼
有无头无尾的
连骨切块的
去骨成薄片的
还有保存全尸的
提着一条只有鱼头的鱼回家

用水清洗
刀刮去鳞
洒盐脱水
放置在砧板上
鱼跟我三目相望
空气中除了充斥着鱼腥味还有别的

用香料烹煮成咖喱鱼头
浓郁的咖喱味掩盖不掉
鱼的委屈
我将它们搅拌在一起
下饭

(万物的背地里,都是诗。两首唯物看似临摹描绘,其实都暗指更庞大的主题。『手机』稍有打油的意味,嘲弄有余不过机趣不足。『鱼』则大趣中隐含大悟,从选鱼买鱼吃鱼的过程中,似乎透露出了生活种种的疲乏无力。)

4 comments:

  1. 喜欢《鱼》!初读以为是对煮鱼整个过程的描绘,可每节中都有耐人寻味的字句,似乎是以“鱼”隐喻“我们”。在经过了现实对我们的一番挑选、磨练和重新组合之后,我们是否还会保留原有的味道?

    ReplyDelete
  2. 似乎真能看到魚和我在對望

    ReplyDelete
  3. 《鱼》的灵感是来自日常生活,因为最近常常到市场买鱼片。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调侃和吓一下老师(自己说出怕鱼的弱点)让他读的时候感觉鱼在跟他对望~(希望目的达成了哈哈)所以就拿鱼头来作这首诗的主体。
    在创作的过程中,发觉这简单的买鱼到烹煮的动作之间,其实能另有所指。没有特别要表达些什么庞大的主题,只是跟着感觉走~

    《手机》这首诗我觉得特别难下笔, 以现代科技产品作主题,我觉得特别难发挥。我写手机的动机是想揶揄最近人们对iphone 6或日新月异的智能手机的热烈追捧和随波逐流的现象。我从“物”的外观变化开始写,表达这种变化下其本质其实是相同的。但是,就是不晓得如何写出更深/多的“机趣”。

    ReplyDelete
  4. 《鱼》有很深刻的寓意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把生活中的种种情感融汇成一道口感丰富料理,很有趣,很有新鲜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