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十四行减一

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伟明:十四行减一


莫言

一滴浓墨伴着一滴清水
在坚如磐石的砚台上
戏水,相容
快慢适中地
澄净这非一般的的黑

挥起毛笔
蘸取墨池
让笔锋在宣纸的脸上
轻拂

我是那封静躺在窗前的手札
你是刚键柔美的笔划
在一杯甜甜的苦丁茶前
记下

(虽然情态和词句略嫌老陈,但以砚墨挥笔衬托思念遥想,三节十三行完整的悠然舒展,自生一股平淡清新之气。)

5 comments:

  1. 我本来也想写 你是我是找的一个是墨一个是纸。毛笔和纸也很好呀~灵动的字跃然于纸上,如游龙似神舞,像是笔在诉说着对宣纸的思念,或者说是顽皮地游戏吧~

    ReplyDelete
  2. 双越,对的没错!感谢你的认同哦!
    其实我在写这首诗时,觉得爱情自人类一开始就有了。因此呢,想要运用文房四宝来做我这首诗的题材。

    ReplyDelete
  3. 全诗有一种淡淡的美,缓缓地述说恋人间的思念。
    读的时候,脑海不禁出现一幅悠然的画面。
    最后一句“在一杯甜甜的苦丁茶前记下”,苦丁茶先苦后甘,让人不禁联想,爱情中的思念也是如此。

    ReplyDelete
  4. 我觉得整首诗有淡淡的意境。用“戏水”的字眼来形容墨,把死的物品形容得很有生命力,非常特别~最后一句说出爱情的苦涩,但却不影响整首诗简单幸福的味道。

    ReplyDelete
  5. 喜歡最後以苦丁茶作為結尾
    讓白紙黑字的愛情消磨而歸於一種淡然

    侞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