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洁仪: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洁仪:故事2


红豆面包

周五的阳光照射在道路上,青翠的大树温暖地包围着路人,散发出懒洋洋的自然气息。我抬起头看着清透的天空,心里感到庆幸能够提早离开办公室,到平静的邻里社区走动。虽然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但这里的环境是能让人感到治愈。我绕着这条道路来到了目的地——泷泽先生的住家。

从组屋楼下望上去便能看到窗口是暗色的,屋里并没有人。即便如此,我还是小心翼翼地踩踏着阶梯到二楼,尽量不要发出太多声音。我轻轻地敲了下门,确定没有人在家才敢拿出自备钥匙进入那间房子。就如往常,我走向了工作室,拿起放在书桌上的文件袋,将里面的画稿拿出来检查一番。泷泽先生这次画的故事也很精彩,都是令人热血沸腾的武打戏,细节和表情都画得很到位。虽然我只是个实习生,还没什么资格做评价,但却认为这个新人漫画家一定会有出头的一天。

来到日本做编辑实习已经1个月了,主编交给我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每个周五风雨不改地来这里收稿。刚开始并不知道对方是什么人所以感到陌生害怕,但后来便发现这位漫画家周五从来都不会在家,根本没机会碰面,唯一的印象就只有通过他的漫画。可能因为这样,所以觉得那么热衷于不良系列的男子也应该有些可怕。

我将文件袋放入背包,正准备离开,却注意到了桌上的一些纸张。纸张上的图案看似一幅壁画的草稿,但据我所知,泷泽先生并没有参于任何壁画的工作。难道他瞒着公司,偷偷接工作?这可是违反了公司的规定啊!而且为什么偏偏还要让我看到!我的心里是崩溃的。难得有机会实现漫画编辑的梦想,大老远来到了日本,我只想好好地完成我的工作啊。

后来冷静想了一下,这好像也不难理解。身为新人漫画家,原本的工资就没多少钱,因为名气还不够,作品被要求停载也是经常发生的事。在这种工资不稳定的情况下,还需要付房租,养活自己和家人,岂能怪他去找别的赚钱方式。对漫画家的梦想还能始终如一的精神反而更让我佩服,毕竟自己也是在为梦想努力着。考虑到了这点,我便决定暂时帮他保守这个秘密。

我拿着草稿走到了客厅处有阳光的地方,企图用我的半调子日文能力来解读上面的文字,隐约读懂是某家公园为了明年的樱花季节准备的壁画。泷泽先生设计的是一幅樱花森林的图案,掉落的粉色花瓣在樱花树间铺开一条道路,像羽毛一样柔软的画面。这个画风完全就和我印象中,那些凶神恶煞的流氓角色有天渊之别。我向客厅的四处打量了一下。虽然来过这件房子也有1个月了,但现在才注意到泷泽先生的家真的非常乱。或许是因为太忙的关系,画本和画笔都是用到哪里丢到哪里,没有去收拾。吃剩的泡面堆积在餐桌上,衣服也是随意地四处乱扔。我不仅笑了出来,这样邋遢的男人竟然还能画出这么浪漫的景色,看来我确实对他不够理解。

或许是出于同情心也可能是自己强迫症爆发,我擅自将房子打扫干净。房子并不大,一眼望过去就能看完它,唯一的房间也就成了工作室。在整理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位漫画家真的过得非常穷酸,仅有的几件衣服有些破旧,家里的食物除了泡面就是一个过期的红豆面包。即便如此,对于作画他从不吝啬,用的都是较昂贵,品质好的素材。我从未见过泷泽先生,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但他对梦想的坚持却清晰可见。离开前,我抱着想鼓励他的心态,在附近的杂货店买了一个红豆面包放在餐桌上,并且附上了“加油” 两个字。

那天之后,我和泷泽先生好像达成了协议,每个周五都会给他留下一个红豆面包,而他也会乖乖地将之前的面包吃完。我们就这样不用语言,建设了第一个默契,也不知不觉在这个安排中,过了3个星期。

周五的阳光在细雨中照射出水珠的闪亮,微黄的树叶随风吹动,唯独懒散的气息没和季节一起变化。我如往常来到了泷泽先生的住家,习惯性地拿出自备钥匙,轻轻地推开那道门。门的另一端依旧是那个熟悉的乱房子,但眼前却出现不曾见过的他。在看似无聊清闲的午后,我和泷泽先生第一次碰面了。

和幻想中一致,他就像漫画里会出现的不良少年,留着一头用发胶精心抓好的金发,精致的五官像是经过画师巧妙画上的作品,画风并不是印象中的粗鲁,而更倾向于少女漫画的美男子。他在认真绘画时,修长的手指会在思考的同时,切换在转笔和敲打桌面的小举动。他意识到了我的侵入,便将手上的工作放下,将脸凑过来,眉头稍微锁紧的眼神散发出轻微的忧郁和温柔,仿佛在研究眼前的小动物。在近距离的观察下,我不仅对这张俊俏的脸蛋感到心动。

“你就是红豆面包?”

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我有些吓到。带着稚气的昵称和他严肃的表情和语气一点也不搭配,但认真的询问方式却让这个差别显得有些可爱。我尴尬地点了头,努力投出最自然的微笑。

“给。”

泷泽先生将一样小物品塞入我手中。我看了一下,竟然是面包超人的小挂件。

“这次的限量版真麻烦,要买10个这么多啊。这样你就不需要再花钱了吧?”

我愣了一下,问他是什么意思。

“这不是你要的吗?不然买了面包自己又不吃。”

“因为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之前看你家除了泡面就红豆面包,所以以为你喜欢这个啊!这是想鼓励你才送你的。所以说,你根本不喜欢吃这个吗?“

我们之间沉默了一段时间,顿时理解了状况。虽然想过各种场景,但我从没想过我们的初次见面会发生这么有趣的事,让我忍不住笑了出来。泷泽先生发现了自己的误会,也感到难为情,尴尬地抓了下他那头金发,露出羞涩的笑容。少年般的微笑使他疲惫的脸,恢复了年龄该有的光泽,掩盖了他原有的不良气势。

“不,我很喜欢!请你一定要继续买给我!”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按照约定每个周五继续送上红豆面包。一切都没变,但那间房子现在多了人的温暖,不再阴沉。只要知道门的另一端有泷泽先生在,我的心就会感到无比的踏实。他说想把握在一起的时间便将那幅樱花图带回家完成,希望每个周五都能迎接我。我笑他傻,这么大一幅画摆在家里你还有地方住人吗。他像孩子般理直气壮地回复我,“不管这么多,你来就好。“

就这样,我们一起过了许多懒散的周五,他做他的画,而我在一旁帮忙上色,有空挡就一起去城市看漫画和动漫商品。神仙眷侣般的日子让我心怀感激能够遇到他。

在与泷泽先生相遇之前,我都是一个人在为梦想打拼,但现在我有了可以一起分享这份热忱的伙伴。虽然彼此都明白对方的心意,但也承认了这只能是一段短暂的回忆,毕竟实习完毕我就得回国了,去到离他很远的地方,不能再照顾这个麻烦的家伙。

直到离别的那一刻,我们的脸上还是带着笑容去面对心里的悲伤。这就是最好的约定,不需要为对方负责,只要彼此都好好地为梦想努力着,一定还会有再次相遇的一天。等到那天的到来,我将成为真正的编辑,而他会是最畅销的漫画家。
                                                                —————————————————————————

时间是早上10.30,飞往日本的新加坡班机刚抵达机场。空姐温柔的声音将周围的乘客从睡梦中苏醒,而我也把手里的漫画放下,开始准备下飞机。身旁的一位小弟弟注意到了这本漫画,好奇地问我,“姐姐,你也喜欢这位漫画家吗?这个系列在日本的知名度可高!就某某演员好像要拍剧场版了!”

我看着漫画的封面,那个熟悉的不良画风,那位漫画家的名字,便笑着回应他,“对啊!我可喜欢他了呢!”

时隔3年,我又再一次回到了日本,这次不再是当年那个菜鸟实习生,而是身为一个真正的编辑。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我终于实现了梦想,被日本的出版社通过申请,成了正式员工。在这段日子里,我面对了无数次的挫折,但面包超人的挂件总是能让我感到安心,给我力量克服一切障碍。我把办公室琐碎的事情办完后便看向大厅的时钟,正是中午时分,不如就去看看他吧。

周五的阳光透过樱花树照射出粉色的浪漫气息,掉落的花瓣将道路铺盖得像抱枕般柔软,樱花森林的景色是那么的似曾相识。我踩踏着这条不知道走过多少遍的道路,每一步都沉浸在当年的回忆中。

“红豆面包?”

我愣了一下,望向声音的来源。这个昵称也就他叫得出口。

泷泽先生的样子依旧没变,还是像极了小混混,金色的头发在阳光下是那么的耀眼。即便那张俊俏的脸蛋看出了疲惫的身心,我还是像初次见面的那天,对他感到心动。他确认了自己没认错人后,晒出了多年没有露出的笑容,仿佛回到了当时元气十足的少年。他伸手进抱着的购物袋,拿出了杂货店品牌的红豆面包,向我挥了挥。

“还是你买的好吃。”

(借文字投射欲望,彷佛一边讲述情节,一边存活在角色当中,故事充满了醇厚美好的意念,已经形成了一种义无反顾的耽溺风格,两段时空的跨度,除了划线分节以外,还能更好的处理,琐碎之处也可适当化约,日本的艺术美学追求侘寂,书写虽然为了满足自己,但是也不要太贪心。)

1 comment:

  1. 這次自己也覺得過分了🙈 在寫的時候就想"嗯,差不多可以停了", "...快停", "停啊啊啊!", 最後還是變成這樣。寫作的壞毛病太多了😪 然後自己的腦洞每次都開這麼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