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媚: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靖媚:故事2


听,花在说话

平凡活在这这世上足足有二十四年了,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客人问她是不是最喜欢花,才会在这繁忙的商业区开一间似乎有些格格不入的花店,她却肯定地否定了客人的话。
“只是喜欢,不是最喜欢。”

“最讨厌”,“最喜欢”,“最不喜欢”, “最爱”,这系列的词似乎从来没有出现在她的字典里。
只有讨厌,喜欢,不喜欢,和爱。
“这样的生活难道不辛苦吗?”
“是挺辛苦的。”
当没有特别喜欢的事物时,选择困难症的人总是不知道怎么选择才好。
“今天是吃肯德基还是麦当劳好呢?肯德基的炸鸡好像还不错,但是我也喜欢吃麦辣鸡,啊,最近街角新开的那家三明治店客人也好像说过蛮好吃的……”
因为对每样食物的感觉好像都一样 – 挺好吃,挺喜欢的,所以才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出抉择。
明明都很喜欢啊,为什么一定要逼我做出选择呢?

她想,她家的小孩肯定是全世界最闲的员工。
原本就想请一个工读生来帮忙,所以在网上登了个招聘广告。不过在那个人提着行李箱出现在店门口时,她还是着实吓了一跳。
“我是韩国学生,来这里交换的。”他挠挠头,“不过我的英文和汉语说得还不错,你有韩国客户我还可以跟他们说韩语呢!”
既然是交换学生,人看起来还不错,就试用一个星期吧,平凡心想。
小孩叫黄旼泫,比她小了三岁,成天跟在她的屁股后面“怒那怒那”地叫。可能是因为自己爱心泛滥,也可能是因为春天来的早了,又或许是因为那小子真的蛮可爱的,所以一个星期后平凡让他留了下来继续帮忙,甚至之后在黄旼泫因交不出房租而被房东赶出来的时候,把家里的书房收拾出来让小孩住了下来。
不过现在平凡有些后悔了。这小孩现在完全就是白吃白住毫无贡献啊!
但这也好像是平凡一手造成的,怨不得别人。
他想帮忙灭虫子,她却因为虫子看起来肥肥的很恶心而不舍得他碰。
他想帮忙送花,她又害怕他不知道路而选择自己送,还担心黄旼泫自己在花店忙不过来。
他想把玫瑰的刺剪掉,她也认为那家伙手笨会剪到自己的手而不让他做。
很多份活儿要干,却有更多份的担心,结果只有收款是平凡放心让他做的。

“怒那~今天都没什么客人,旼泫好无聊噢!”
“那你想怎样啊,大少爷。”
虽然说是自己不让黄旼泫干活的,不过看到他游手好闲倚在收银柜前抱怨,自己却在与灭虫器做斗争,感觉真有些不是滋味。
“天气这么好,我想出去走走啊!”黄旼泫脸上漾着灿烂的笑容。
平凡叹了口气。虽然如果有黄旼泫在身边叽叽喳喳的话,灭虫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似乎也变得有意思起来,但把他硬留在这里陪着自己,似乎有些自私。
“去吧去吧,反正你在这里好像也帮不上什么忙。” 她努努嘴,又继续把弄着手中的满天星,风铃的声音却迟迟没有响起。
她有些疑惑地抬起头,却看见黄旼泫坐在椅子上盯着她看。
“干嘛啊,不是说要出去走走吗?”
他露出了不满的表情。
“你又不一起去,没意思。”
平凡微微一笑,停下了手中的活儿,再把工作服脱掉。
“走啦。”
“去哪?”
“不是你说要出去走走的吗?”她翻了翻白眼。
“那,那花店怎么办?”
“关一天又不会怎样,走不走?”
“走!”

“怒那,花店昨天怎么没开啊,我们等了好久耶!”穿着附近高中制服的男生对着平凡嚷嚷。
“抱歉,我们昨天出去玩了。”平凡拿出昨天去超市买的蜂蜜黄油薯片让男生们分着吃,男生的表情却更哀怨。
“怒那最近都只跟韩国小哥玩,是抛弃我们了吧?”
“对啦对啦,她就是抛弃你们了,还有啊,跟你们说过多少次了,怒那是你们喊的吗?”
“呲呲。”
平凡看着两个大男生斗嘴,真是哭笑不得。
“吵死了,我今天来是想买花的啦!”
“你想买什么花?”
“我也不知道,哈哈。”男生思考了一下。“女生都喜欢什么花啊?”
“送给女朋友的?”
“对啊对啊,交往了三年的女朋友啊!明天是他们的纪念日,这家伙还为了礼物的事情烦恼了好久~”男生的朋友挤眉弄眼。
看着一脸甜蜜的男生,平凡似乎能够感受到他的幸福。
“那么,一朵紫郁金香吧?既然是这么有意义的日子,我送你吧。”
“哇哦!怒那最好了!!!”

没想到坐在一边的黄旼泫不高兴了。
“怒那你不公平啦!”
“今天是我们相识的第68天纪念日,你也要送我!!!”
平凡有些没好气地笑了笑。“好啦好啦,也送你。不过不应该是男生送给女生的吗?”
“那我们第100天我再送你。”
“不过,你还真的记得这么清楚啊。”
“其实是我乱说的嘿嘿。”黄旼泫狡黠一笑,又立刻严肃申明:“不过你刚才答应送我了!不可以反悔的,反悔的是小狗哦!”
“知道啦,笨蛋。”

即使你不说,紫郁金香的位置,好像也会一直专属于你。
紫郁金香 – 最爱。

(花有花语,说故事也有规矩,当人物形象的经营不足,而对白却占了大半,读起来就像是舞台的走场,况且花店里的寂寞芳心,集合了各种通俗剧目的套路,叙述也依旧采取了流行随兴但却蹩扭取巧的形式,如果真人的上演比文字的摆渡好看,那么书写的存在就毫无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