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雯琪: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雯琪:故事2


Best of me

‘Best of me’ 是防弹(BTS)‘Love yourself’专辑里的一首歌。每当听着它时,就特别喜欢Suga 说唱的部分,也会一起唱。 ‘ 那么,take my hand right now 。 不相信这样的我仅在内心说了成千万次的那话 不要离开我。 You got the best of me, 在梦里还是现实已经不重要了,只愿你在我身边。Thanks。’ (翻译)

想必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支撑着他们的人吧。 对我而言,那就是家人吧。 原本在写这告别作时, 写了一篇偏向于埋怨家人的故事。但想了想后,全删了。还是写一些比较正面的故事。毕竟我生活还么那么可悲到只有不愉快的事可写。并不是想把家人写得多美好,而是想借此感谢他们的存在。

我家庭条件不怎么优越,缺陷也挺多的。但家毕竟是家,它能带给我一种独特的温暖。表面上关系不怎么亲, 但却能看透彼此的想法、心思。可能是因为都是一家人吧,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也自然熟悉彼此的一举一动。面部表情稍有些不对也自然对方知道有什么心事。

父母总是早出晚归去挣钱,回家后边躲在房里看电视。姐最近也成为了上班族的一份子,回家后也躲在自己的房里看电视。妹也躲在房里。说是在温习,但总看见她在盯着手机。至于她在干什么,我永远都摸不着。我呢,只有客厅可霸占了,什么隐私也没有。不上学时都趴在客厅的地上,看看综艺节目或做作业。自然而然地知道每个人的动静。

母亲经常‘路过’ 我这儿,问姐在房里干什么,妹在房里干什么。心总想,你难道不能去开他们的房门问一下吗?我又不是看门狗。(虽然所在的位置,和趴在地上的姿势有点儿像。) 当然想了一下, 她俩的房门总是锁住的。就算妈走到那儿,她们也不给开门。奇怪的是,只有是我敲的才给开门。

偶尔问一句,‘你okay吗你?’ 其实是挺温馨的。尽管她所回复得有些令人无语。若我说考试很差, 母亲就会接一句 ‘你怎么那么笨啊? 要吃点什么才能让你的头脑‘开花’?’(母亲没正式的念过中文,‘开花’ 就是‘开窍’的意思。)虽然是在开个玩笑, 但对我来说就是伤口上撒盐。之后她又会说些 ‘没关系,我会一直支持你’ 之类的那种话。可惜,我妈的词汇很明显的有限。因为每次会回应我的话都是一模一样的,就像背好的台词。但听着,还是能感受到她那份关心的。当然,若我说没什么事,她又会问道姐与妹的事了……

姐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我与姐常互怼, 甚至侮辱如彼此。互说对方胖、笨、嫁不出去,几乎什么鬼都说过了。但我们都是用开玩笑的语气来说的,很少会说些什么过分的事。当然,过分的事也没几件吧。有时侯,觉得自己很窝囊时,也就是考试成绩很烂或觉得什么事都做不好, 姐就会说一些安慰我、鼓励我的话。听她说的话, 比起听妈那些在我伤口上撒盐的话来的强。有时侯,听着她们的话时, 就哭了。哭,并没在 她们的面前哭, 而是走开后再哭。比起被她们的话语感动,我是被家人本身的存在感动。

至于妹呢, 我可能就是她的精神支柱吧。小学时, 她人很懒散、叛逆,会考成绩也是我们三姐妹最烂的。 升上了中学的某一天, 我们就莫名其妙的打了起来。(对,升上中学还在打架,我们就是幼稚。所谓的打架,我指的是扯头发、咬人、抓人、踢人等。)那时的情景有点儿像家暴,因为最后我打赢了。边打她,边拼命地骂她。骂她是否要继续一文不值、什么事都做不好、垃圾等通通都给骂出来了。骂到她哭时还在骂,结果还真把她骂醒了。但很庆幸自己把她给骂醒了。刚好,那天只有我俩在家,所以家人并不晓得发生了什么事。从此,有什么心事她就最先找我。有时候会提些建议,有时候会叫她去找姐。因为没听明白她在说什么。

家人也就是如此吧,互相依赖 。尽管我们之间不常说话,不常聚在一起吃饭、逛街 , 但他们都一直在那里。若有什么心事时, 他们就会成为我们最忠实的听众,也会给予我们最诚实的回复。当然,每个人 的经历都不同,对于一些人来说,朋友也是精神支柱 。 但对我来说,家人主要就是我的’Best of me’。

(书写不是一昧的掏心掏肺,但是文字确有净化的功能,虽然偏离了故事主题的要求,可是赤诚的剖白当中,牢骚式的发泄以外,倒也显露了一种告解情怀,而且如果真的找到了最好的自己,也算是福气。)

3 comments:

  1. 本人,闵玧其夫人,看到这篇文章,与你流泪相认……找到组织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ga的歌词一直超级戳我啊,wings里面,背后的疼痛是为了生出双翼,so far away里,愿你在试炼中万里花开,还有搬家和tomorrow几乎是我情绪低迷时期必听了,哭唧唧

      Delete
    2. 还有他的那首intro:never min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