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汧:故事2

Monday, November 27, 2017

宇汧:故事2


梦想

我想出国留学。

这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向往着没有任何人依靠,一个人完成所有事情的独立生活;也向往着与异国学生交流,切磋不同的生活文化。

但事实是,梦想也可能就只是场梦。我并非来自富裕的家庭,或许出国留学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奢侈吧。

记得当时大马教育文凭(SPM)成绩公布的时候,我陷入了迷茫期。我的SPM成绩并不差,但也不足以优秀到能获得政府全额出国留学奖学金。我在选择大学预科班的路上不断纠结,我不知道哪类的预科班更适合自己,或者准确的来说,哪个更能让我接近我的出国留学梦。后来,我决定选择了最冒险的路——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也就是所谓的中六。他们都说,选择STPM,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不管你之前有多么优秀还是平庸,这将会是你人生中的转折点。STPM让人留下的刻板印象就是特别难,学习课程比A-Level还多,再加上只有短短的一年半,学习时间特别紧凑。

刚进入中六时,确实是各种不适应。首先,它的程度上与SPM(O-Level)比起来,简直是天渊之别。STPM很多东西都需要靠理解而并非死记,所以填鸭式的学习方法是绝对不凑效的。由于一开始还在适应期间,当时也没掌握好读书的技巧。后来发现,一些课程开始赶不上了,很多理论也搞不明白。比起理解知识概念,我更倾向于沉溺在题海之间,这导致我学习成果事倍功半。

由于当时定了要出国的决心,我把一切娱乐都戒掉了。班上的朋友偶尔会约我出去看电影,或者出街走走,但我都一概拒绝。我的性格开始变得有些孤僻,慢慢地,我开始融入不了她们的的话题,跟她们的感情也渐渐疏远。平日在学校里,她们下课时都会结伴去食堂,唯独留下我在教室里做习题。

后来第一学期考试到了。我记得我把最有信心的化学搞砸了。由于当时没注意时间分配的问题,接近最后十分钟才发现还有整整20分的题目还没完成。考完后脑袋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我的结果可以有多糟糕。

第一学期的结果并没有如愿以偿。除了数学,其它的成绩不是B就是C。周围的朋友都在纷纷讨论着彼此的成绩,而我却只能在一旁强颜欢笑。我知道以这样的成绩,是跃过不了新加坡知名大学门槛的。

上车的时候,爸爸妈妈看到我的表情,似乎懂了什么,没再追问下去。我坐在车厢后面,拼命抬起头,不让泪水往下流。全程车里一片沉默。

一抵达家里,我赶紧跑进房间,锁上门。背对着房门,这时的我眼泪早已控制不住地往下掉。

我知道我让爸爸妈妈失望了。

该放弃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选择了这条路,可我却没认真地把它走下去。回想起这半年来,我为了完成出国的梦想,我已变得不像自己了。失去友谊,失去曾经快乐的自己,值得吗?而我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结果还是一样?学习方式到底哪里出错了?

我开始放声大哭,绝望随着泪水在脸上疯狂蔓延。这时候,爸妈敲了敲我的房门。“你没事吧?”他们似乎很担心我。我打开房门,直接扑进他们怀里,说着“对不起”。

我想,这也是我唯一能说的话了吧。

“没事的,尽力就好。爸爸妈妈不怪你。”他们温柔地安慰着我。我就这样一直哭,哭累了,仿佛决定好了什么,我默默将兜里的手机交给他们。接下来的一年里,我的生活再也不会有手机,希望通过这个破釜沉舟的决定,完成我的梦想。我也在我的笔记本后面,用红笔清晰地写下“请记住今天留下的痛”这几个字。

拭去眼角的泪水,一切,重新开始。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尝试着换其它学习方式。在做任何题目前,我先理解好知识概念,而不是一味的做习题。课后,我也经常留校复习当天老师教过的东西。补习后,我甚至留在补习班附近的快餐店里,随便找了个位子就坐下来复习。我也开始找到了一群愿意和我一起拼搏的朋友,平日里除了互相学习,我们彼此也会互相激励对方,以此让双方都能进步。

我的学习成绩慢慢地回到了正轨。第二和第三学期的成绩跟预想的一样,一直在进步中。后来,我拼命恶补第一学期的课程,在选择重考第一学期后,最终拿了CGPA 4.0的成绩。

生活就是这样,很多事情往往都不能第一次就如愿以偿。但当一切都熬过去了以后,你会发现,原来梦想就近在咫尺。

就像当我收到南洋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以发奋为情节,以读书作励志,直抒胸怀的透明磊落,自有让人肃然起敬之处,但是书写虽然可以自我呈现,可是却要能超乎表情达意,量化的世俗只管成绩高低,文字的世界不在乎ABCD,而且人生的梦想如果只是几点几,似乎有那么一点悲凄。)

4 comments:

  1. 好励志,一次失败不算什么,最重要要有爬起来的韧性,最终也能得到满分

    ReplyDelete
  2. 想请问你是stpm成绩出来后 就去南阳的网站申请罢了是吗 目前 我是准备要上f6的学生

    ReplyDelete
  3. 请问有机会拿到奖学金吗?如果我想全奖出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