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咏罡:告别故事

Wednesday, April 29, 2020

咏罡:告别故事


你是谁

精神病院57号病人逃走了。

走进病院,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很大的活动室,零零散散的桌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画具,灯光很明亮,黄色,显得很温馨,墙壁十分洁白,像是新粉刷过的一样,与寻常医院不同的是,空气里倒是少了一股刺鼻的酒精味。耳边传来“嗡嗡嗡”的机器声,你低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膝盖高的智能机器人快速的移动到你身边:“有什么可以帮到你的吗?”

不出一分钟,脸上堆满笑容的院长便出来迎接,嘴上说着些江湖气的说辞:“是我们管理不力,不出两天,我们一定能把57号找回来,没必要惊动警官您吧。”你并不想客套,只是开门见山地说:“只是例行询问。” “好好好,我们肯定配合工作。” 与其他病房的白色门不同,活动室两边有两扇紧闭的棕色木门,走近一看,门上的牌子标注着:治疗医师办公室。里面有依稀的人声传来,你看了看院长,院长立即心灵神会,立马站了过去,熟练地用眼睛对准猫眼,伴随着三声嘀嘀嘀的短促提示音,木门自动地缓缓打开。从进门的智能机器人,再到一个医生办公室的门都配备有瞳孔解锁,你不由得吃了一惊,一个精神病院竟然如此现代化。

突然打开的房门显然是打断了屋内对坐的两人。从制服不难判断,显然是医生与病患。病人戴着一个青蓝色的VR眼镜,腰上不知是别着一个什么东西,连接着来自各处的密密麻麻的电线,正对面的墙上有一片巨大的投影,不过还只是一片空白,并没有内容。院长得意洋洋地向你介绍道:“这是我们的最新疗法,记忆渗透疗法。人的大脑工作呢,全部都得益于生物电流传播信号,可是我们的大脑却没法分辨这些生物电流的来源,我们在患者腰部施加相同的电流刺激,让大脑以为是回忆的场景,加上VR眼镜提供的视觉感受,这样就可以起到模拟记忆的作用。” “这不就是洗脑吗?“你暗暗想到。

院长伸出手掌,微微点头:“王医生,开始吧。”

 “56号,这是你第一次接受记忆渗透疗法,你准备好了吗?”这是个温柔的女声,话语里又透露着丝丝威严。“嗯?不是说好请我过来指点你的文章吗,你这什么治疗方法,跟我一个作家有什么关系?”纵然生气,声音却疲软模糊。王医生笑了一笑,没有回答,快速地把大指拇放到桌子右上角的指纹识别器上,原来,整张桌子都是个显示屏。在非常短的识别时间之后,一个类似于打响指的声音响起,并伴随的机器人毫无腔调的播报声:“记忆渗透百分之二十,就绪。“投影仪上出现了两幅画风迥异的画面,一幅是穿着制服的工人用力地拧紧水管的螺丝,另一幅却是一个青年,双手被两个人抬起,头被死死地压低,是批斗中常见的“喷气式飞机”。

两幅画面快速交迭,每一次都略有变换,可都大同小异。过了好一会儿,投影的画面停止了,王医生问道:“好了,现在告诉我,你是谁?”作家充满愤怒,甚至是略带哭腔:“我都跟你们说了多少次了,我是个作家,文革的时候天天给我开批斗会,又是打又是骂,我实在受不了才装疯进的精神病院啊,王医生,我求求你行行好,让我出去吧。”

王医生连连摆头,一边在兵病历本上记录下:第一次回答:我是作家,因躲避文革装疯。“看来你的病情还是没有缓解,这只是你的想象,你本来只是水厂的一名工人,因为一次事故患上了臆想症,再仔细看看你以前的生活吧。”又是一声响指,播报音再次响起:“记忆渗透百分之八十,就绪。”投影仪上又投射出水厂工人劳动的画面,这次更有与工友联欢的情景,至于“喷气式飞机”偶有闪现,肉眼却几乎无法捕捉。

这次王医生终于开口问道:“好了,现在回答我,你是谁?”静默了好一会儿,作家终于慢吞吞地吐出:“哦,我明白了,我是56号。”虽然王医生背对着你,看不见她的表情,不过能从语气中听出王医生的欣慰:“看来你的病也没有想象中的严重,拿好,这是你的药,饭后两片,一天三次。”老人的迟钝地回答到:“谢谢医生。”你听的很认真,把他们的对话记录下来,虽然没法作为证据,多些证据总不是坏事。

你匆忙的写完,径直地走向了57号的病房。窗户关着,跟每间病房一样,外面装着防护栏,被子散乱成一团,枕头鼓鼓的像是充满气的气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们医院应该每天早上会检查被子的折叠情况吧?” 院长像是在出神:“啊,什么,啊对,不过今天早上检查的时候,57号已经不见了。”

柜子里几乎都是空的,没有一丝丝有人生活过的痕迹。可地上有四处落满灰尘的圆形印迹,与干净的地面格格不入。床最近被移动过。你伸手去摸枕头,硬硬的,而且不平,打开一开,竟然全部是砖土和墙屑。你迅速地拍打墙壁,仔细地检查着每一个地方,终于一张颜色几乎与墙壁一模一样的纸被拍打下来,露出一个圆形而规整的空洞。“来之前我做了点研究,这个医院是从一个废弃水厂改来的吧,如果没猜错的话,这应该就是运输液体的管道,他就是挖墙逃跑的!“

有人拍了拍你的肩膀,你的眼镜被慢慢地摘了下来,头顶白色的灯光在封闭的环境中太过眩目,你看不清坐在对面的人。你快速地眨动着双眼,尽全力地适应这强烈的光线,对面坐着一个医生打扮的人,留着一头长的披肩发,桌子上摆着一个病历本,黑色圆珠笔写成的文字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清晰:第一次回答:“我是警察,警号1057,我被派来调查57号病人失踪一案,医生,请你配合我的工作。”

病历本被快速地合上,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来:”好了,现在回答我,你是谁?”

(故事像是一场解谜的游戏,费心经营的氛围和悬疑,穿插于人物亦虚亦实的记忆,科幻的构想尝试颇为新颖,文字也有临场的展现,第二人称的运用更有后设指涉的拟真,仿佛一起跟随着身历其境,可是书写毕竟不止是精彩过程的追求,真的戴上虚拟目罩或许可行,这般意图明显的牵着鼻子兜转,最后的当头棒喝也就有点无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