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韫韡:身体诗

Friday, April 3, 2020

韫韡:身体诗


色盲

他们说这只是种缺陷
而我把它视为一种原罪
因为是原罪
所以堕落天使折断的黑翅膀
遮盖我的眼皮作为滤镜
剥夺我用瞳孔擦亮世界的权利

仿佛生活在曝光底片里面
这里的天空排斥彩虹
只剩下泾渭分明的黑白来嘲笑
被永夜和雪地同时排斥的我
只好在两者交际间隙的灰色地带流浪
(于是不可避免地染上太平间的气息)
寻找一朵传说的黑玫瑰
用来染黑双眸

他们一直说我耿耿于怀
毕竟我也不是完全失明的盲人
可是如果他们看到我看到的
一个个火热的太阳
褪色成冰冷的白色绝望
相信他们也会希望成为完全失明的盲人

(关于眼瞳的暗淡无光,过于沉重悲愤的气氛经营,拉长的诗句仿佛呐喊,反而显得有点失真,人物的缺陷当然值得关怀,以宽广和坚韧的心境描写,或许更能引出该有的同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