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宇璇:部分身体

Wednesday, April 1, 2020

宇璇:部分身体


窗幔

車窗隔絕了路燈下那一束不甘在黑夜中沈默的雨。外婆在些許漏水的屋檐下揮手告別。短袖下,閑暇的時光在她的手臂下累積成一對翅膀,扇了扇。

不知從何時開始,外婆的手臂被深深淺淺的棕色顏料,構成一幅限時觀賞的點畫。幼時,我也為這手臂添上了不一樣的顏色。小小的我關上車門之時,感受到一股微弱的阻力。抬頭便見外婆手臂下方垂下的肉,被夾車門與車身之間的縫內,染上的一大片青紫色。讓我想起外婆家土氣的紫色窗幔,在拉開簾時,緊握著窗軌的執著。

我忘了外婆當時的反映,或許只是哎喲了一聲、又或許是搖了搖頭,說了聲沒事。多年後我提起,外婆沒有印象,但我依舊記得,我始終沒有道歉。

今早那只手臂平放在診桌上,外婆將袖帶套上,醫生按下血壓儀的開始鍵。袖帶看似漫不經心地環繞在她的上臂,實際上卻使力勒緊。力度應是重於外婆的壹個擁抱,輕於她偶爾叮嚀我時落到我大腿上的巴掌。感受到手臂傳來脈搏的跳動,它終於松開,儀器上的數字慢慢下降,定格。醫生用此數字決定了藥丸的數量。但外婆總是擅自更改藥方。比起醫生,她更相信“擺手可以使蝴蝶袖消失”、“喝鹽水可以預防新型肺炎”等朋友傳給她的短訊,且每回都會發到家庭的群組。面對各種新的視頻或軟件,她又回到最天真的那時。

外婆鎖上門後,身影消失在窗簾被拉上的那一刻。我想她一定會迫不及待地開啟電視,觀看她最愛的長壽劇。直到一股暖意從紫色的光中透出,我才踩下了油門。

(全世界的外婆,仿佛都有一種魔力,總能讓孫子孫女無比掛心,文字仍舊舉重若輕,像是捲簾掀幔的慢動作,若隱若現的將外婆的身體和個性,透視在記憶與現實的觀照中,無論是情感釋放的光暗,或者意象暈染的深淺,皆有極為穩重深邃的表現,尤其從車里來去作為框邊,鑲起了一種永恆的畫面質感,似乎可以不斷在字裡行間造訪。)

1 comment:

  1. 不知道是什么心理 看到拜拜肉晃动会有种疗愈感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