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微:部分身体

Wednesday, April 1, 2020

紫微:部分身体




小时候好奇心太重,对周遭的一切都想探个究竟。光明正大的东西不会吸引我的注意,反倒是那些与众不同或刻意隐藏的事物,总是能勾起我的兴趣 —我奶奶的牙就是其中之一。

自懂事起,就注意到了奶奶的牙。和那些牙齿暗黄、残缺又七扭八歪的老年人不同,奶奶的牙白的过分。一颗颗整齐的排列在口腔中,好像刚装修好的浴室墙上,贴的齐刷刷的白瓷砖。

奶奶爱笑,接我放学时,见到我的小朋友们都会露出慈祥温暖的笑容。每次一笑,那一口洁白无暇的牙齿就瞬间显露无疑。好奇的不只我一个,每个看到奶奶牙齿的朋友也有跟我一样的疑惑。

奶奶有一个习惯,吃完饭后总会拿一个小碗,偷偷摸摸的走去厨房的洗手池。细心观察几次后,我发现了一组相同的动作,那就是从嘴里匆忙拿出什么,放在装满水的碗里,然后就能听到一阵丁零当啷。慢慢我发现,那是假牙撞击碗壁的声音。由于太好奇假牙的样子,便在一次饭后冲进厨房,打算亲自探个究竟。没成想,奶奶的手捂着装假牙的碗,紧闭着嘴,用嗔怒的表情把我赶回到屋里,那是奶奶第一次对我发火。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十年,可那情形直到今天都历历在目。

直到十年前第一次戴了牙套,一嘴钢牙的我变得很不爱笑。我才懂了奶奶当时,极力遮掩她没有假牙的样子,是出于怎样的心情。之后的我,在她饭后都会刻意躲避,因为每每想起那件事都会让我感到羞愧无比。

去年回国,奶奶去机场接我。离老远我就看到了那个瘦瘦小小的身影伫立在人群中,当我走近时,迎接我的又是和当年一样的笑容。可是时隔多年,奶奶的脸已布满皱纹,一行行像古老建筑物墙上斑驳的印记。可那牙齿,依旧整整齐齐。

(牙齿是身体的门,整齐亮白方可亲切迎人,文字虽然毫不华丽,但是不带杂质的干净朴实,温文尔雅的讲述道来,吐露的是极为温馨的口气和鼻息,对于奶奶一颦一笑举手投足的描绘,身影的摆动除了临照出人物小孩般的心思,还有孙女好奇亲近的注目,以及一种仿佛是女性迷人的矜持。)

1 comment:

  1. 牙齿对于男女而言都是重要的部位,是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第一印象。但有些人也觉得歪曲的牙齿比较可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