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子奕:小人物组诗


回答

【女童】

大人们问我
昨天还好吗
我该回答吗

天花板在跳舞
呼吸声在唱歌
我的手指头很漂亮
上面还有
那个男人的佛珠印

只记得风扇中心的红点
和怎么也吹不干的汗
看来我要再体验一遍昨天

坐在床上时
我开始回想
香蕉剥了皮还是根香蕉
人脱光了衣服
还是人吗


【抑郁症患者】

今天还好吗
人们总问我
哪天是今天呢

他们的耳朵正对我的嘴巴
我在一个叫作心脏的房间
大声回答

他们说
我生病了
跟艾滋病一样平常

那在这个“今天”的日子里
我要像宇航员
离开地球般万众瞩目

所幸
没有地心引力告诉我
我属于这里


【残疾人】

我是
一个卖花的男人

我喜欢花之绚烂
火红得
像我脸上盛大的疤痕

残缺的小拇指最为灵活
用它来摆弄枝叶
鲜花会在推车上狂奔
整个集市
只这一处浪漫非常

我的花陪我看了很多次日落
或许他们太过耀眼
人们不敢将目光呈送

玫瑰的花蕊轻启
她对我说
你是一朵向日葵吗

我回答
我每天都要看好多朵太阳

(当世界逐渐荒芜,我们更要用诗去灌溉,那些过早凋零的人儿,虽然三首之间缺少外在的关联,但是结构设句皆有奥义巧思,借一问一答勾出人物的千丝万缕,透露出一种善恶是非美丑的伦理,情感蕴藉于戚戚的悲喜,回荡在寥寥的意象,「女童」反射出玷污后的纯洁,末节的质问凄厉但也刻意,「抑郁」戳中病者最痛的部位,只是“艾滋”的对比有点莫名,「残疾」像是卖火柴的童话,幸好有大太阳普照怜惜。)


7 comments:

  1. 不忍卒读,这是我写完之后的感受,好像再看一遍,我内心的忧愁会燎燎升起。其实我本不想写这些沉重的人事物,但若要说起小人物,最想描绘的,还是社会的边缘弱势群体。被侵犯的女童要被言语再“侵犯”一次;抑郁症患者鼓起勇气倾诉,却没人真正关心,反而还要加以污名;最后一个残疾人,是在我家乡的一位男士,他每天都会在繁华街区的角落卖他的手工艺品,我路过时却总不敢与他对视,我害怕我不自觉的同情与怜悯会刺激到他,我担心他的生计,因为貌似没有人光顾他的摊面。生活中总是会遇到这样的人,艰难的卖菜婆婆,捡垃圾的老爷爷,我会真心实意地产生共情,所以笔下多有这些人的影子。

    ReplyDelete
  2. 但写出来的作品,我不能投注太多笔力,因为心力已经衰竭,导致这些文字颇有些矫揉造作,弱柳扶风之感。只是单一的悲伤与关怀,只是一层不会散去的乌云,殊不知光明与希冀。若是悲悯,也须得是强壮的悲悯,能从中生发出向前的力量与不灭的希望。希望我以后能够写出深层次的悲伤与强大。

    ReplyDelete
  3. 子奕的文字总是给人一种之身云上的飘渺浪漫之感。喜欢【残疾人】里绚烂火红的花的比喻,让“卖花”这个意向更加丰富有层次。太阳花,开在男人的脸上,也开在心了里。

    ReplyDelete
  4. 女童一诗的结尾是个很有意思的,讽刺的问。不像女童的疑问,而是作者直接借女童之口做的一个表达。很喜欢最后一首,尤其是“鲜花会在推车上狂奔”。

    ReplyDelete
  5. 我喜欢最后一首的问答,从前两首由人问再由小人物回答,最后一首由玫瑰来问,并由似人又似向日葵的“我”作答,颇有趣味且似乎透露一丝光芒的向往。

    ReplyDelete
  6. Lee Yi Jing 李翊菁March 23, 2021 at 12:49 PM

    以问答为主题构思富有创意,喜欢《女童》这首诗歌中诗人抓住女童纯真、独特的视角作诗,非常写实。《残疾人》这首诗歌以浪漫的笔调写出了主人公乐观的人生态度,非常打动人心。

    ReplyDelete
  7. 读第一首【女童】时想到电影《嘉年华》,其中检查身体的镜头极度让人不适。这首诗中作者则聚焦于天花板,描写女童的幻想,纯真的语言与残酷的现实形成反差,极具冲击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