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立言:悼亡诗

Sunday, March 28, 2021

立言:悼亡诗

遥远的拥抱
——给我的外婆

你离开时
我还未能言语
未能行走
未能在记忆中
描绘一个人的面容

距离最近时
我在臂弯里休眠
休眠在你的怀抱
而如今
你在泥土下沉睡
我在田地上
陪着沉默的母亲倾诉

直到坐上离开的车
她的泪光和哭腔
和不成故事的片段
才涌出,漫延在纸上
于是我抱住她
就像你做过的那样

(生死场域总是浮光掠影,诗句敞开胸怀,记忆伸出手臂,将三代人和土地紧紧抱住,不舍不离的是对于亲人的悼念,也是对骨肉的疼惜。)

5 comments:

  1. 我觉得这首诗很能引起共鸣。通过把对逝者的回忆传达给下一代人,逝者就不会被遗忘,而是在家人的回忆和倾诉中变得如此亲切

    ReplyDelete
  2. 那些已死去的亲人,也许我们甚至没见过,却能感觉到他们的一部分仍在我们身体里活着。

    ReplyDelete
  3. 温暖而细腻的笔触像石头掉入平静的湖面,荡漾开来的是淡淡幽幽的思念和哀愁。喜欢这首诗的风格,忧郁却又治愈,不张扬的温柔。

    ReplyDelete
  4. 很有共鸣的一首诗,祭奠的沉重在诗里被巧妙地化解,留下淡淡的忧伤和结尾的血浓于水的温暖

    ReplyDelete
  5. 情感很充沛,最后一段的如潮水令人有窒息的感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