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芝慧:悼亡诗

Saturday, March 27, 2021

芝慧:悼亡诗

观众
-给电影《黑天鹅》里的妮娜

我是台下的观众
你演着台上的白鹅
绕着、沿着、跌下
裙子一转间,缝上了
几万几千洁白的羽毛
一直飘落,飘落
完美的画面
绕着我脑筋
像脆弱的雪花
一颗颗地碎掉

我是黑眼的客人
你演着红眼的黑鹅
绕着、奔着、歪腰
你肩背上精美服装
似乎刺出污黑的翅膀
一直翘起,翘起
扭曲的梦幻
绕着我头脑
只见它扑进天空

隐瞒了自己,露出了自己
牺牲了自己,炫耀了自己的你

我们仍然迷醉在
影子中那缺那美
我睁开眼睛,躲避了黑暗
你永远闭上双眼,迎接了光芒

(虚构人物较难真诚抒情,诗句描述也略嫌直白,但是通过舞姿和身形的演示,倒也流露出视觉美学对于观众主体的感染力,以及电影剧情里的人性纠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