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福才: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福才:小人物组诗


空纸杯看世界

【抛弃者】

手中的空纸杯轻飘飘
手中的空纸杯沉甸甸
社会的答案是那百米之外的绿色桶
是否依旧遵循
我属于这社会
但这社会从来都不曾属于我
大家嚷嚷着拯救这发着高烧的世界
我很想 但我好累
心中的执着
空纸杯
佛曰放下


【清理者】

满地的落叶与塑料
这是我的战场
天然与人为的战场
可这里的战士从不增认同我
我是战士眼里拿着帚的空气
我这空气只需清理地上的死物
不负责净化人心
手中的空纸杯摇摇欲坠
天地不仁 大家都是刍狗
你的执着与否不是我的责任
道曰无为


【环保者】

反反复复的消耗
我看到了你的艰辛
不仁的是天地还是我们
空纸杯能装糟粕亦能倒入琼浆
抛弃糟粕的人太多了
欲饮琼浆之人太少了
民可使由之 不可使知之
民可 使由之 不可 使知之
你的执着与否是我的责任
空纸杯依然轻飘飘沉甸甸
儒曰怀仁

(从垃圾的一粟欲见天地的一因一缘,选材构思虽然别有用意,但是人物的盘点稍有错位,除「清理者」合乎主题,其余像是借题发挥的凑泊,儒释道之说贯通不易,诗句穿凿了太多形而上的杂念,因此也就不够自然和纯粹,环绕垃圾周边其实大有拓展余地,不妨就此平实写来。)

2 comments:

  1. 题为《空纸杯看世界》
    【清理者】有点直白,【抛弃者】带不出心中执着与挣扎的意境。
    3个人物由空纸杯连贯,构成了一个整体。
    3个人物对应着佛道儒,但似乎没有完全道出这3家的思想。

    ReplyDelete
  2. 喜欢贯穿的垃圾和佛道儒,前两首似乎有我vs 他者的概念,而只有最后一首较为宏观,因而“伟大”。虽然不算是小人物,但概念上很有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