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星宇:悼亡诗

Sunday, March 28, 2021

星宇:悼亡诗


捉迷藏
——悼姑婆

约定好一起玩捉迷藏
倒数至零的每一秒
我都在琢磨你会藏到哪里去
黑黢黢的长廊几缕春光流淌在地上
浸湿了我的双脚

我听到你嗑瓜子的声音了
电视发出奇怪的咔咔响
你的助听器还好用吗

不让你悄悄跑掉
我搭一个小板凳
偷偷往里望去

泪花映上窗棂
飘在偌大的房间里
你就在门后杵着拐杖
故意打开一个缝
露出小女孩
忽隐忽现的笑脸

(氛围意象既悲且喜,死亡其实只是躲到了一个找不到的地方,以回忆寻觅的一场迷藏,诗句仿佛充满尘埃和碎光,还有清晰如昨的身影。--修饰末节。)

3 comments:

  1. 我蛮喜欢第三节的。我自己的解读是“我”这里不仅是望着窗棂,也是“我”站在较高的视角,望着这个《捉迷藏》,好像能偷偷预卜生死(?),可能不完全是这个意思,但是我读到可能也有这个层面的含义。而最后一节小女孩的笑脸也仿佛姑婆以另一种姿态返回人世间。

    ReplyDelete
  2. 可能是因为我也有个在县城老楼里独居的姑婆,读起这首诗时眼前似乎也有幅画。倒数三二一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的身影,可能是在天上,偷笑着呢

    ReplyDelete
  3. CHAI CHIA WEN 蔡佳雯April 4, 2021 at 11:31 AM

    诗以儿时回忆铺垫出对姑婆的思念,“捉迷藏” 如果试图去解释它,或许也带出伤感,毕竟再也找不到躲起来的对方了。诗也写出了一些与姑婆零零散散的共同回忆,虽然她已离去,但拥有这些回忆也好似将姑婆的生命延续在作者心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