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慧:十大报道

Friday, March 12, 2021

慧慧:十大报道


十大妙招,让你成为南大的省钱达人!

南大校园就如一座小城市,各种店面应有尽有。无论你有没有住在学校宿舍,生活上你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在南大里找得到(包括男女朋友…)。在南大读书的你,学费已经很贵了, 但是平时还是少不了各种的消费。那你是否想过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在学校里的消费降到最低呢?以下就有十大妙招,让你们成为南大的省钱达人!

1. 加入会员计划永远不嫌多

四年的校园生活肯定让你花费不少,无论是吃喝方面还是购买文具书籍。不过,不说你不知!其实南大校园里有不少商店提供会员计划让你可以省下一笔钱。

由学生经营的合作社提供 $10的会员计划,只要加入这项计划,你在毕业前购买他们的商品时将享有10% 的折扣,在合作社的小吃店里每一道餐点也能享有$0.50的折扣!南大里的书店Booklink 也提供免费会员计划,报名后你也可得到10%的折扣。

最后,位于North Spine Plaza 的百美超市 (Prime Supermarket), 只要你一张收据花费至少$20,你就能免费加入超市的会员计划。加入后,你每花$1你就能累积1分,不过记得要花费至少$10才可以哦。累计满100分后就可以有$1折扣哦!买的越多,省的越多!

2. 让科技帮你找吃

现在最受欢迎的跨平台通讯应用程序除了有WhatsApp,另一个不外乎就是Telegram了。Telegram里就有这个“NTU FREE FOOD” 群组,每当南大里一些组织举办完活动后,他们提供的自助餐或外卖总会剩很多食物,这时那些加入群组的学生们就会收到通知,如果要吃的话都可以去拿。一传十,十传百,朋友之间可以拉着彼此一起省钱!今天省一餐,明天省一餐,最后可以省下很多钱哦。

3. 免费巴士不坐白不坐

住在南北和中部的学生注意哦!南大校园的地理位置总会学生每个月的车费暴增,尤其是那些住很远的。但是,既然学校有接驳市区的免费巴士,不坐白不坐!这是南大云南校区的医学院和诺维娜校区之间的接驳巴士服务。巴士在两个地点之间也会停靠在云南校园里的几个巴士站,方便在不同地点上课的学生。从早上8:15am 到傍晚 5:30pm, 每小时的15分(比如 9:15, 10:15, 11:15 等等)都有这项服务哦!

4. 南大医疗保健

你们知不知道其实南大生入学时就自动加入了南大的医疗保健计划。这项计划让南大生在校园里的福乐医疗诊所(Fullerton Healthcare)看病时享有优惠折扣,看诊费一律 $3! 如果一个学年下来看诊的次数超过十次,从第十一次开始免费看诊!在药物方面,基本药物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拿的是一些较特殊的药物才需要付钱。

所以,下次你们在学校不舒服时,或是那些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生病的话,记得利用你们的医疗优惠哦。我相信你很难在新加坡找到收费那么便宜的诊所了。


5. 在家靠家人,出外靠朋友

正所谓“在家靠家人,出外靠朋友”,尤其是那些住在南大宿舍的朋友们。很多人以为住在学校宿舍一定会花很多钱,但只要一群宿舍朋友一起合作,一个月下来真的可以省下很多钱。

比如学生们需要投入$1硬币来使用宿舍里的洗衣机和烘干机。如果没有很多衣服要洗的话,不妨和多一或两位朋友共用同一个洗衣机或烘干机,那每个人就可以省下几毛钱。虽然这不是很多,但积少成多,一学期下来可会省不少哦。另外,朋友之间也可以凑钱一起购买食材煮饭,分到来每人要花的钱不会很多,甚至便宜过各自去食堂打包。

6. 货比三家

住在宿舍的你们一定要经常补货吧?无论是快熟面、薯片、糖果、咖啡、生活用品等等,每个月一定会花不少钱。你们通常会直接在学校里的两间超市,百美超市(Prime Supermarket)和巨人超市 (Giant Express) 购买。

但是,不要认为哪间比较方便或是靠近宿舍就直接买,应该先列一个清单然后货比三家。这两间超市偶尔就会进行一些优惠,所以要买东西前就应该看看有什么优惠,然后再决定哪些东西要在哪间超市里买。这样一来就可以省钱了。你们也不想在一间超市买了东西后才发现另一间超市卖的比较便宜而后悔吧。

7. 跟摊位的阿姨打好关系

经常在学校里吃饭或打包的学生们要注意这点哦。南大的食物不是说很贵,但每天吃的话也会花不少钱。若是有一招让你有机会可以不用还太多钱但可以吃到更多更好的食物,那就是要嘴甜。食堂里的阿姨们都喜欢嘴甜的人,下次去打包时可以称赞一下他们,让她们感受到你的嘴甜,她们开心你也开心,因为你可能可以省下几毛钱或是免费加菜喔!

8. 冷气小妙招

南大宿舍的学生是靠一种南大独有的充值卡来使用冷气,以每两分钟为 $0.01来计算。像新加坡这种闷热的天气肯定让不少学生每天都开冷气机。但是,如果一间双人房共用一张卡,然后商量彼此该如何使用,是不是可以省下一些钱?

而且,冷气时也不需要开整晚。只要在睡觉前开冷气,这时不妨把冷气温度调得低一点,然后设定冷气机的定时开关,比如设定到两小时后冷气机就会自动关。假如你每晚睡8小时,使用这技巧后你就会省下四分之三的充值费。一整个月下来你又可以省下很多冷气费了!

9. 二手笔记课本

大学教育时常需要购买很多课本,而且都很贵。但是,由于大学开放式的课程制度,朋友之间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报了同样的课程。这时候,你们就可以跟早前拿过同样课的朋友或学长们借笔记和课本。就算没有认识的朋友也没关系,你们也可以在二手物品买卖网站如Carousell 来购买之前学生用过的课本和笔记,价钱也比学校书店卖的便宜多哦。

10. 自带饭盒

不妨减少在学校食堂里购买食物,而自带餐盒到学校。无论你有没有住在南大宿舍里,你一定经常在课间时在学校餐厅里用餐,尤其是中午时分。一两天没关系,但是如果每次都这样,整个学期下来你的零用钱大部分都会花在食物上。所以,不妨尝试自己准备午餐,省钱的同时也可以探索新食谱哦。

(以勤俭持家的美德和价廉实惠的通路,减低求学生涯的无谓开销。所谓省钱法门常是斤斤计较,不挥霍浪费即是唯一绝招,财务管理类的主题其实屡见不鲜,不过苦口婆心的写来却略有趣味,某些建议似乎路人皆知,少了一些因地制宜的调整,文句偶有冗长的问题,小题的修辞模式也应该统一。)


5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哇哇哇,这些要学起来,这样在学校比较好混 ~

    ReplyDelete
  3. 好希望中文系也有卖笔记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4. 当初想题目时真的让我头大啊,因为我在网上看过很多这类的文章,所以想写些特别的,与众不同的主题。当时本来想把范围和读众设定为全新加坡的大学生,后来老师就说把范围缩小会比较容易,所以我最后就把范围限制于南大,然后目标群众就是南大学生。既然这样,我就先想想我这两年半在南大里除了读书之外,还做了什么事。最后,我发现原来我都在学校里到处找好康…

    先从导言开始吧,看似简单的一段话,其实要写好真的很难,因为这关乎读者会不会继续往下读。所以要写得有趣必须要花点功夫。我的写法是将读者带进来,既然我的目标读者跟我是同龄人,我就可以以他们的角度来写,第一句就用了第二人称的“你”,把他们带进作品里。我想让他们感觉到他们不是在阅读一篇文章,而是在跟我谈话。但是如果以读者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我的导言篇幅刚刚好,不会太长也不会太短。但是,最后两句之间好像少了什么似的,有点匆促的感觉。如果能加多一句会体现出较好的链接性。

    主要内容方面,我本身是知道一些妙招来省钱(我经常用的妙招),但是一开始想不出十个点,所以后面几点是我想了很久才写出来的。但是,我认为最困难的是要如何把报道写得有趣。因为我的妙招都是事实的东西,所以我就从标题着手,尝试为每一点写个有吸引力的标题。然后主要内容方面,每一点的一开始都要先提供相关的信息,而这就会占了一部分的篇幅。但是,我所提供的信息算是满全面和清晰的。最后几句我都会用一些较为吸引力的字句或让读者感同身受的信息来将读者带进来。但是,以读者的角度来看,这就产生了不少重复句,比如“…就可以省下很多钱..”。这虽然是在强调每一个妙招的作用性,但是如果读者一直读到这句话,我觉得他们不会有一个很好的阅读感受,整体下来这篇报道的吸引力也会被降低。所以,词句的选择和创意性还具有进步的空间。

    ReplyDelete
  5. 很實用! 住學校宿舍開銷很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