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毅杰: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毅杰:小人物组诗


交易

【賣紙巾的人】

三包一塊,三包一塊
包唱一歌,莫嫌袂歹

對面的NTUC
一大袋四十八包賣兩塊兩毛半還送餐具

過馬路斜對面的麥當勞
一小盒
快樂餐
五塊二
(附送吉蒂貓,送完為止)

我都買了
三包也買了
全擱在他大腿上的木板

【賣身心的人】

昨天帶來的吉蒂貓
側躺桌下
前幾個顧客的套
癱軟桌上

今日份的藍色小藥丸
沉浮在可樂之上
我把明天的綠豆芝麻說給她聽
吉蒂貓重複地呻吟

她睡去了
我照例留下三包
還有一塊

【賣勞力的人】

他哼著口哨
風吹來一段異國騷味

媽媽說:
臭男人都不是什麼好東西
老師說:
好東西要跟他人分享

我把香叔叔帶來的好吃的薯條遞給他
他人不一下子吃完了

臭男人將褐色紙袋揉成一團
同自己
帶回垃圾車上

(一切皆可變賣,憐憫卻無人問津,手法經營別緻奇特,詩句像是冷眼瞧看人間,鏡頭式的定格頗有張力,不過三首無從各別獨立,仿照影像畫面的文字刻畫,隱含的線索稍微不足,末首描述的行為有點費解,轉換視角後便難以打通引申,不妨以“我”穿針引線,順時序進行人物的鋪展。)

6 comments:

  1. 先講構思。通過「交易」這個行動,呈現出人與人的互動。交易從物品,再涉及到人體,最後一方面是人力/精神。選擇用「旁觀者」來看「當事人」,然後「旁觀者」再變成「當事人」(例如:「賣身心的女人」在最後一首以「女孩的媽媽」這個身份出現)。這樣可以看到「我」和「他」的境遇。然後用了「吉蒂貓」和「紙巾」貫穿整首詩,把坐輪椅賣紙巾的人、妓女(和女兒)、收垃圾的移工聯繫在一起。

    我覺得execution還是有待加強。因為讀者讀的時候沒有看到明顯的聯繫,或對於每個人的身份不去確定。可能有點出輪廓,但是人物的刻畫略顯單薄。

    ReplyDelete
    Replies
    1. 概念巧妙啊!前两首的人物关系易见,但最后一首诗的 link 似乎不够明显。前两首显现了同为边缘人的同理心,但最后一首诗的外来移工没有受到同等待遇,有意无意地凸显主题。

      Delete
  2. 第一首主要諷刺城市的物價上漲,而賣紙巾的人依然貧窮。第二首呈現妓女的肉體與精力。第三首帶比較稚氣的語氣,嘲諷外來移工的處境與面對的偏見。

    ReplyDelete
  3. 如果能改寫的話,我會讓褐色男人寫一首詩在褐色紙袋上;而第一首除了買東西給賣紙巾的人,也應該寫一首詩給他。這樣人物的貫穿與循環或許更為突出。也應景近幾年來有一些移工詩人 (migrant worker poetry)。

    ReplyDelete
  4. Lee Yi Jing 李翊菁March 23, 2021 at 3:33 PM

    组诗的主题构思新颖,富有巧思,相当有趣!《卖纸巾的人》讽喻意义深刻,耐人寻味。《卖劳力的人》中“臭男人”一语双关,生动、贴切地道出了本地人对移工的歧视,家庭与学校教育之间的冲突使诗歌富有张力,反讽意味深刻。赞!

    ReplyDelete
  5. 喜欢三首诗的视角与镜头感,以旁观者客观的口吻予以讲述,真实得残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