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星宇: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星宇:小人物组诗

夜色静悄悄

【流浪歌手】

唱他们中意的歌谣
竟不知自己身处何方
与那吉他虽是一双
可惜它一句话也不讲

直到黑夜吞噬五光十色的行人
我掏出一支烟
吞云吐雾
徘徊在落寞的夜晚

背身离去
寻找那个丢弃我的姑娘
歌声溶于夜色


【代驾司机】

夜生活的结尾
总穿梭在大街小巷
意兴阑珊

昏黄的车厢里
弥散的酒精中
一个个摆渡人
围观
不醒人事的人生片段
过客的故事
就是自己的一生

他喝醉了扒开衣服
全吐进自己怀里


【711店员】

一把关东煮
两碗车仔面
几句寒暄
试图带去那无所谓的温存
或化解冬夜的冷清罢

雾气萦绕
叫我看不清她的面庞
或是黑夜中一闪而过的汽车
唯有窗外的昏暗的路灯
让孩童的笑脸忽隐忽现

别再问我这温馨曼妙的歌曲是什么
我又怎会知道
这些不属于我的声音

(越夜的人越美丽,因为淳朴与善良属于暗色系,黑幕低垂的背景框架设定有趣,仿佛同一片夜空底下人物的共时性,切面的描述皆有温柔的调性,但是动作形容的断句分行,还可更为延绵抒情,「流浪」钻入内心思念爱情,孤单徘徊的刻画有点常见,「代驾」酒气还可更为弥漫,不过末节倾吐块垒极为写意,「711」同样也靠末节点睛。)

3 comments:

  1. 写诗的时间就在夜晚。夜晚总是那样让人内心感到宁静,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美好祥和。我是一个晚上很晚睡觉的人,总觉得自己和月色为伴的感觉很好,除了一些昆虫的叫声,一切都那么安静。但从始至终夜晚对很多人来说不是那样安逸的,活在夜色中的人,身处繁华的街道或接待形态各异的人,那莫名的孤独和无奈就油然而生。他们的生命是何种形态呢?是否会不同于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带着自己的孤独感我就想写【夜色静悄悄】这样的题材。总格调是孤独,无奈,和一种厌世感。

    想到大主题是一个方面,小主题的来源无非是自己生活中见到的,偶遇的那一个个个体。的确,活在夜里的人很多,我甚至也想写过陪酒小姐,妓女等,可也发现保持晦涩和鲜明的临界不那么容易。或许我挑选了三个我自己觉得比较容易写的题材罢。

    流浪歌手。通常在夜晚各大商圈出没,有的唱着撕心裂肺的炸裂歌曲,有的唱着细水长流的抒情歌。他们的心情和想法实在是难以捉摸。唱这首歌时,是开心,难过,思念,抑或是愤怒,为迎合大众的喜好,我们难以得知。这样一个歌手,无论走到何方,无非像是人形音乐软件,有谁真正关心过他们呢?

    代驾司机。夜晚有人相伴,可惜身边躺着的人不是自己的爱人,多少有些落寞。听那些大大小小的故事,顾客的悲欢离合,久而久之,好像这就是自己的人生。最后一段给读者一点点想象的空间,具象化的行为看起来被抽象化。

    711店员。在嘘寒问暖的同时,自己也慢慢被掏空,对家人孩子的思念涌上心头,好像世间美好的事物都和自己缺乏联系。虽然这里仍然可以加入《重庆森林》里的场景,当时却没有想写这样的方向也就没有硬加。

    总之,感觉自己的诗缺乏一些具体的描绘和事件,或许观众在有想象的空间时缺乏了一些个性和共情的能力。我喜欢在简简单单的描述后加入一些仿佛突兀的内容,一种戛然而止或许显得诗歌有些不流畅。

    ReplyDelete
  2. 我喜欢这三首诗给我的感觉,就好像三个人(或者简单来说就是流浪者)一生徘徊不知所往,而夜晚仿佛成了他们暂时的归宿(至少直到太阳再次升起之前)。

    ReplyDelete
  3. 喜欢【代驾司机】中的描写,夜晚的城市都是失意人。结尾之处“他喝醉了扒开衣服/全吐进自己怀里”尽显乘客的狼狈不堪,似乎没有了所谓的小人物与大人物之分。霓虹灯下,百鬼夜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