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芝慧: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芝慧:小人物组诗


三寻三命

【寻脸】

平常晨光照在额头上
一诞生面部畸形的宝宝
吓走母亲挤满皱纹的微笑
他每天接纳社会嘲讽而苦笑
人类自然地怨恨别人戴上面具
但是不管探寻幻象下的灵魂
迷梦未来有人裂开皮肤下
第二脸蛋柔软、纯白
的他


【寻生】

颈肩背酸痛
失眠了好几月
头昏眩晕
只能尽力激活着破旧身子
像生锈的机械部分
每一举动吵着呼啸杂声
被职业、儿女、社会
视为过时、用尽、抛弃
心里磨成酒罐的玻璃壳
易碎、狭窄、空虚
每个人会答应
熬酒是一种长期的折磨
但是没有人警告我
品尝最后一滴酒精
的苦涩


【寻铜】

浓烟中的他
望着夕阳降下,他爬
下垃圾山峰,跟随了他的
一股搓洗不清,刺透褐色皮肤
是警告死的毒气味。 左手拖着破旧
手推车,右手杂碎电脑玻璃屏幕。他捏挖出
一条细长、珍贵的铜线,一点一点累积成生活费用
大群牛悠闲地在山底舔黑草,家畜巡游。连吃一粒鸡蛋能
让人患上癌症几率多二百倍。每天他愿意目睹自己铁碎片坟墓
只恐怕一时见到他家乡里父亲、母亲、姐弟,肋骨戳起的肚皮!

(寻寻觅觅皆是凄凄惨惨,命是踏破铁鞋的一种注定,三首以题材构型和人物特征进行列句,大有创意和心思,可是图像诗写来一般得不偿失,某些诗句字词难免也就显得多余,而且糅杂了太多崎岖的情绪,不过却也无损感念的沛然和真挚,「寻脸」为畸形儿求索生存的机能,「寻生」为老年人哀嚎躯体的零落,「寻铜」为捡破烂俯拾一座斑驳的垃圾山。)

1 comment:

  1. 一、小人的存在不仅是在物质上、体质上的缺陷,也可能是被社会排斥、受到心灵上损害的一种群体。
    二、新加坡近年来的老年人比较多,所以想试着写这样的题目
    三、写了比较少见的课题

    一开始我要写的组诗都是围绕“科技发达前进,人际关系仍然不断疏远” 的一种主题,可能还可以稍微在第三首诗看出来。虽然题目就是‘小人’,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他们当作被命运折磨的悲剧主角,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设法把他们的性格、生活的欲望和目标来作为诗里最重要的焦点。我认为,社会应该关注小人,并不是主要因为他们可怜可悲,就是因为他们首先是活活生生的人。每个人都会碰见一位买纸巾的阿姨,每一个人偶尔会见到一位坐在轮椅的残疾人士,但是为什么他们没有得到社会上的关注?

    因为我们觉得他们跟我们有一种心灵上的距离。“保护家庭”,“面子,个性,夺回自尊”,“能力,生活上的遗憾” 虽然可能不是那么强烈,它们也是我们本人平常拥有的需求。

    (但是,在写作的时候,我觉得身为一位生活幸福的女生,我没有资格‘决定’别人的生活,觉得很不好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