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悼亡诗

Sunday, March 28, 2021

子奕:悼亡诗


春蚕
—悼念姥姥

我捧着一盒春蚕 
准备穿越隧道
远方传来小孩的嬉笑

我的左眼跳个不停
游乐场的夕阳像皮球
母亲的声音从头顶传来
声音模糊 泪水清晰

朦胧中他们告诉我
我很像姥姥
一样的蕙质兰心
我差点因此改名

橙光与黑影中 
我并不害怕
死亡只是破茧与日出
隧道的洞口越来越大......

(春蚕无题不以丝缠,却取破茧之意,配合时光机的穿越昔今,像是记忆的回光返照,既有童真的临现,而当悼念化为力量,就也是一种意志的展现。)

3 comments:

  1. 还未听到子奕的分享,我初次读这首诗以为隧道指的是小孩的出生(因为有“母亲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改名”等线索)。于是,我就觉得死亡就像倒数第二句所说的,就像硬币的两边,就看我们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它。而这条隧道,可以是孩儿通往人世间的道路,也可以是我们人生中的最后一条路。结束也就是另一个开始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