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管薇:悼亡诗

Saturday, March 27, 2021

管薇:悼亡诗


用留白 填空

下雨了
我对你的思念
如烟
如水

你存在
在雨后的空气中
近在咫尺 
对吧?

他们说
你很自私
可谢谢你
对自己无私
水深在火热中
蒸发了

夜空中
多了一颗闪烁的星
我好想拥抱你
等我 好吗?

雨过天晴

(雨落星烁的比喻意象,虽然略为通俗,但是诗句断续而婉柔,倾诉的语调款款有致,有时候最深沉的想念,其实不过就是简单的问候。)

2 comments:

  1. 这首诗诈读之下看似朴素,可是通过反复地追问,让我感觉亲朋好友一旦逝世,就永远无法得到他们的回复,仿佛自己所要说的一切就漂浮在空中。我也喜欢第三节以角度的切换来呈现轻生行为的自私与无私层面,让我们重新去认识与思考该怎么去看待这个问题。

    ReplyDelete
  2. 诗里头一句句的慰问看似很日常,平淡,但是也带出了孤独的感觉。诗的每一句变成了作者的独白,发送给朋友的话语再也传送不出去。很喜欢最后一句的“祝/雨过天晴”,虽是写给过世的朋友,又何尝不是写给自己,以及朋友的家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