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雯:小人物组诗

Friday, March 12, 2021

佳雯:小人物组诗

天桥上

【蓝领工人】

疲倦随着汗水
渗透在灰蓝色制服上
沉甸甸
一缕污浊的灰
略显轻浮
满足了疲倦的身躯
安慰了焦渴的嘴唇
总算也是 
解放了被束缚已久的魂魄
倦怠 也随着烟头熄灭
明天这个时候
再来


【卖艺人】

在没有聚光灯的舞台上
他成为了
无人问津的 巨人
一把口琴 
诉说出一段浪漫
也盘算着
理想与现实的 距离
日复一日 音符重叠着
曲子最终会被都市埋葬
但它 无非也养活了
他想要的 
尊严

【乞丐】

早晨的风 
吹走了血液里曾经的温度
化作城市的尘埃
与铁罐 彼此倾诉
钱币咣当一声坠入
拨弄最后几滴自尊
发出狂躁的嘶吼
等着 等着
等到天黑
街灯把夜烫出一个洞时
钻进去
取暖

(天桥自成一个世界,两头其实都是人间,构想概念极为有趣,天桥上龙蛇混杂,确有许多苍凉的戏目,可惜除了题目点明之外,诗句描述却无呼应,不妨将栏杆梯阶高低的景致带入,「蓝」和「卖」一内一外映照人物的哀怨和苦愁,形容调度稍嫌一般,「乞」意象经营独特,尤其末尾更有神采。)


5 comments:

  1. CHAI CHIA WEN 蔡佳雯March 13, 2021 at 11:39 AM

    在收到组诗的题目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在天桥上会看见的三种人,分别是蓝领工人、卖艺人和乞丐。在创作的时候,我尽量捕捉这三类人物渺小的形象以及他们无奈的感受。
    对于【蓝领工人】,我主要针对他们的疲惫的身心来作为创作的中心。然后再来就是写出他们在天桥上通过吸烟来释放压力。至于写作手法,我主要是想做一个轻浮与沉甸的对比,轻浮指的是香烟的烟雾,沉甸是工人们所要扛起养家糊口的重担。“明天这个时候 / 再来”,是想要带出工人们的所面对的压力和疲惫是无休无止的,也多少描写出他们生活上的乏味与无奈。
    第二首【卖艺人】,创作的中心是卖艺人的心酸和卑微。天桥是卖艺人的“舞台”,这个“舞台”并不华丽,更不会引起很多人去注视这位在卖艺的街头艺人,于是这也就解释了“无人问津”一词的运用,而至于“巨人”,是想带出孤立感。“曲子最终会被都市埋葬”,也对照着“无人问津”,是想要进一步凸显出卑微。
    最后的【乞丐】,主要写一种凄凉的感觉,所以整首诗环绕着“温度”来创作。行乞是以牺牲尊严为代价的。一个人若牺牲了自尊,便也失去了灵魂和自我精神,于是我把这种状态想象成一个只剩下躯壳的人。“钻进去/取暖”里头的“钻”,强调出乞丐所剩无几的尊严,也对照了开头的两句。
    总的来说,在写作的过程,我是专注于从三个人物作为出发点,延申到他们的心态。我想,虽然这三种人物都是卑微的,但是在卑微的程度和层面上都稍有不同,所以在这一点上,就须要比较多时间去琢磨。

    ReplyDelete
  2. 想要摘抄下“等到天黑 街灯把夜烫出一个洞时 钻进去 取暖”。流浪汉的夜晚是冗长而冰冷的,只能借着街灯的光,去寻找容身之所。

    ReplyDelete
    Replies
    1. +1,我觉得这是让我非常震撼的一句。一个”烫”字就衬托世间之寒冷,需要多么灼烫才能取得那么一丝温暖,而那温暖又是短暂的,天一亮世界又如常。

      Delete
  3. 除了【乞丐】的“狂躁嘶吼”,平淡柔和的语气仿佛映衬了人物对生活的默然接受。每首的最后一句如他们生活中的核心点,有点题的效果。

    ReplyDelete
  4. 【乞丐】中贯穿的温度感很有意思,结尾的“烫”是点睛之笔,消解了冰冷,但也没有一丝暖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