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缘庭: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缘庭:三片记忆


伤人的话

【你是哑巴吗】

是我刚进入小学的时候。面对新的环境,一切都很陌生,我甚至感到有些恐惧。再加上我个性内向,所以常常不开金口。

有一次在休息时间时,班上的一位女同学向我走来,问我的名字是什么。我一时不知所措,没有给予答复。那位女同学又重复问我同样的问题,但我还是紧闭着嘴巴,没回答她。 她开始不耐烦了,用相当重的语气对我说:“你是哑巴吗?问你问题怎么不回答?”

过后,不知怎么的,班上的其他同学也开始用“哑巴”来称呼我,而这个外号,就这样跟随着我一整年。

【丑八怪】

事情发生在补习中心补课班的课堂上,而当时我是个四年级的小学生。由于前天生病,所以得上隔天的补课班。一踏入课室,班上的同学都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我急忙地在最后一排找个空位坐下。

每当老师在白板上写东西时,班上的同学就会转过身子对我扮鬼脸。可能因为我是插班生,所以很自然的就成为了他们欺负的对象。课堂上的半途中,我偶然发现自己桌上的笔记本不见了,原来是被坐在我前面的男生偷偷拿走了。

课后,那位男生把笔记本丢还给我。我把它拾起来,一翻开来看,发现上面涂鸦着一张鬼脸,旁边写着:“丑八怪!”

【她会拖累我们】

上出初级学院的时期因为成绩不佳而感到沮丧。或许是排在全校的最后几名吧。总而言之,成绩就是烂到不行就对了。

还记得有一次,数学老师在课堂上举行一个模拟比赛,让学生分组合作做习题。各组必须在白板上写出答案,哪一组有最多正确的答案就是赢家。但我找不到成员。数学老师提议我加入班上的一个组队,但那个组队的成员都不肯让我加入。他们对老师说:“她会拖累我们的!她每次数学题目都答错,会害到我们的组得不到分数!”

数学老师也拿他们没办法。在那个模拟比赛中,我的组队的成员只有我一个。而且排名最后。

(情境叙述清楚分明,可是经历直接道出,整体略嫌平铺直叙,不过记录伤痛而不作怨天尤人的渲泄,倒有更加令人怜惜之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