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散文诗

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景怡:散文诗


一件小事

回到家,我抠掉脸上附着的表情,她也抠掉脸上附着的表情。我从口袋里拿出发霉的今天扔进马桶,她也从口袋里拿出发霉的今天扔进马桶。我把装满嘈杂的肺放在水龙头下揉搓冲洗,她也把装满嘈杂的肺放在水龙头下揉搓冲洗。每一天,我做什么她就做什么。我看着她生气地问道:人为什么连选择和镜子里的自己一样这点自由都没有?!

我以为她只会学着我说一样的话,可却她笑了笑,走开了。噢,原来我才是镜子里的那个。

(我们皆是镜花水月,住在一个反面的世界。有点故弄悬疑蹊跷,但又不仅是玩弄视角的对调,动作描绘有如Ishida插画的冷酷荒凉,恰好即是现代人沉沦挣扎的一种活生生见证。)

1 comment:

  1. 我喜歡最後一段視覺對調的轉折。當人們以為自己生活在「真實」的世界時,其實又何嘗不是以「虛假」的狀態來面對眼前的紛紛擾擾呢?看起來,住在鏡子裡好像也挺不錯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