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散文诗

Saturday, October 18, 2014

伟明:散文诗


不良消化

在储藏室里继续填空游戏时,夜深的孤寂又再唤醒我的肚子。随着吵闹声,我走到牢固的冰箱前把门打开,许多食物正向我喊道:“选我选我!” 。我伸出援手,把毫无朝气的热狗抱出。

嘴巴迎接热狗带来的满足,然后咀嚼,吞下,让它在我那温暖的肚子里尽情游玩。接着,小肠把幸福吸干。哎哟!肚子突然一整痛,我在马桶上“扑通”,立即冲水。

请挽留人性
别把
良心消化

(吃喝拉撒的生活,往往道在屎溺。两段选吃热狗的叙事,和末尾三行诗句的题意,看似难以兜拢,不过当中却是『我不入地狱』般的慈悲。『热狗』和『我』的情态,尚可临摹得更加夸张细腻。)

1 comment:

  1. 伟明的诗大多以童心的角度去剖析现代社会的弊病,深入浅出,贴近生活。“毫无朝气”的热狗与主人公的热情形成强烈对比,显然热狗并不十分愿意被选中“消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