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翠仪:造句诗

Sunday, October 12, 2014

翠仪:造句诗


梳子上的长发

梳齿与梳齿之间
上演追逐与逃亡
她的长发
一根根固执的环绕
无止境的纠缠
一层又一层
筑成黑暗的牢房
困住留不住的人


永远的假期

当你不再需要忍受
我的任性
而白了头发
当我不再有机会
紧握你满是硬茧的双手
这一刻才恍然
前世今生的缘分终结
是你真正假期的启程

(两首皆有短促的问题,未有更深的构想和经营,应是一个念头间就完成。『长发』少了因果铺垫,本来应有的凄厉诡谲,可惜却纠缠得毫无感觉。『假期』只是一句带有情感字眼的倾述,的分行。)

2 comments:

  1. 喜欢《梳子上的长发》,有创意的写法。把梳子个性化,梳子和长发的互动说出了爱情里单方面的喜欢。整篇的用字都带出一丝紧张的氛围,说明了爱情无助的情节。

    ReplyDelete
  2. 我的梳子缠满了头发,是常年累月的结果。我决定尝试清理,但无法简单的从外部拉扯,最后用剪刀的锋利才还原了它的面貌好好呼吸
    这一个动作给了我创作的灵感,然后诗就一气呵成了。只是想表达:
    梳子没有固定的对象,本是游戏“发间”公子。偏执的长发却纠缠在梳齿之间,企图追寻占有那飘渺的爱情。最后什么也得不到,困住的只是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