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景怡:历史人物

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景怡:历史人物



光明和磊落

掌心一把疯魔
撒进你的背影里
炸开了一张床

可你却只愿睡在风中

找不到那坛醉生梦死
原来收集寒冷也是一种罪过
渔人 愚人
想要保护的
是落叶离开后的
光明和磊落

于是你腐烂成透明烟火
坠落
在黑色帘幕上刻下了一句
不如我们
重头来过

(虽然多有无从明析之处,每节每句字字皆有诗的风流,在戏里彩光和戏外黑白之间穿梭,末节既已化为烟火,『刻下』则不够百转千回,不过以此句台词收尾,大有生死豁然的神采。)

8 comments:

  1. 改成“烫下”会不会好一点 对应烟火

    ReplyDelete
  2. 『烫』的感觉仍旧有点重,不过比『刻』好多了。我想到的是『熏』,一来有演员的特性,二来也较是张国荣的眉目,当然或许不宜直接『熏下』,句子可能得作调整。

    ReplyDelete
    Replies
    1. 熏很有意境!但是没想出来怎么改句子比较好。。

      Delete
  3. “疯魔”出自霸王别姬里的“不疯魔,不成活”。第二句写到背影是因为有一张张国荣和唐先生的照片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照片是狗仔偷拍到他们两个手牵手,然后张国荣回头看向镜头,十分坦荡。这两句写一起是因为总感觉霸王别姬里程蝶衣和现实中的张国荣多有相似之处。睡在风中是指的阿飞正传“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醉生梦死来自东邪西毒,收集寒冷则是台词“酒越喝越暖,而水越喝越寒”和欧阳峰一角的整体结合。光明和磊落还有烟火的意向都出自张国荣的经典歌曲《我》。不如我们重头来过出自春光乍泄。而落叶 愚人 和烟火都暗指张国荣在愚人节的跳楼。 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电影和歌。当然他还有很多很多很棒的作品。加上他这个人本身就像一首诗一样,很值得去细细品读。虽然我不是他的狂热粉丝,但对他的离开还是很唏嘘。所以写了这首诗给他。这首诗的风格也就像他在我心里的模样。顺便把提到的这些作品都推荐给所有有耐心看这么长一段的同学。谢谢你。

    ReplyDelete
  4. 非常喜欢最后的:不如我们/重头来过

    ReplyDelete
  5. 哈哈 我看完了~ 很喜欢你写的诗。好的诗品读起是一种享受

    ReplyDelete
  6. 一想起張國榮,腦袋裡總迴盪「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也只有他能開得如此絢爛

    侞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