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郭嵩:散文诗

Monday, October 20, 2014

郭嵩:散文诗


雨天烟客

我以为这是恰到好处的相遇——上帝在挤压云朵,而我在挤压记忆。我试图把故事讲给每一个过往的人,但一把伞撑开,他们便继续走自己的路。潮湿的环境容易让人发霉,记忆也便因此腐烂。可惜我并没有在雨季来临之前,准备好足够的干燥剂。

我在雨里试着点烟,火焰也在逃避我的目光。我吸一口是雨水,呼一口是过去三五年。我突然关心起这些白烟的未来——如果他们终于飞升而和云融在一起,是不是也要化成雨再落回来?于是整个世界都在浸润,来自我的二手烟。

(一切皆是烟雨来去,无常无定而循坏不息。看似个人如絮般的胡思乱想,但是当中催生的记忆伴随环境的变化,却透露了一种见微知著的生灭哲理,一根烟足以任平生。)

2 comments:

  1. 有意境,我喜欢。雨中点烟,看路人行色匆匆,吐一口雾与烟雨共舞——诗境足矣。

    ReplyDelete
  2. 写法非常的有趣!像是“挤压云朵”和“挤压记忆”;“我吸一口是雨水,呼一口是过去三五年。” 很有诗意的感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