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茜梓:历史人物

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茜梓:历史人物



恶魔的右翼
——致爱娃·布劳(Eva Braun)          

我的极限  就到这里
孤立于城堡的牢笼  撒旦之夜
你的极限  也在这里
俯视我卑微的灵魂  失序的心

别独自留我在这冰凉的秘密地堡
守候你  追随你
我不曾后悔
哪怕与主耶和华为敌
从此由你做我的信仰 我的神

4月29日凌晨
我与你落下凡间最后的誓言
你拥抱过多少女人?
屠杀过多少犹太人?
是伟人或是罪人?
对我来说早已不再重要
无论是仇恨或是孽报
我都愿与你并肩共负
你是世间的恶魔 我的丈夫

毒药的滋味
顷刻间蔓延甜蜜
日耳曼太阳升起之时
请在我的名前冠上你的姓
请称呼我——阿道夫·爱娃

(从女人/情妇的角度描绘纳粹的最后一夜,构思有趣别致而大胆新鲜,不过人物主体的塑形有点单一,亦像词句排列的过于工整,不妨凭想象揣测杂入更多的幽微曲折。)

2 comments:

  1. 在这之前并不知道她的故事,这首诗写出了一个女人的内心独白,从她的立场阐述了深爱一个男人的心情。其中穿插了一些故事性和事实,陈述了历史又幻想了她的处境。

    ReplyDelete
  2. 我之前也不知道她的故事。整首诗虽然简单直接,但却最真挚地道出了一个女人为爱的不顾一切,连死也无怨。问世间情为何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