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周昊:造句诗

Monday, October 13, 2014

周昊:造句诗


一根長髮與一場大雨

被雨的流連反鎖在房間的我凝視著書頁里那根長髮
竟覺得妳沒完全
離開,或離開時
忘了帶傘

從“曾經”兩字之間輕輕拿起
那根依舊溫軟的
——嗓音
如從胸口抽出細細的針
合上書讓妳的芬芳舒展
我緊閉雙眼
把那根長長的回憶
在小拇指上繞了
又繞


那個假期,我是遊客還是歸人

題記:西安是我出生的城市,承載了七歲以前的零碎記憶,也承載了秦漢隋唐的厚重文化。多年後陪母親“回家”,幾乎完全陌生的城市卻有著感知上的熟悉。

那個假期,我是遊客還是歸人
被鑲嵌在煙霧裡的日子
我不斷走失於兒時的零碎
秦陵以緘默填補空隙
整座城市喧嘩著變
大雁塔依舊
街角還有賣羊肉串的攤位
沿著串起的回憶一口口嚼下去
竟嚼到李白遺留的意象
但舌頭已找不回鄉音
或許腳印終究無法與腳印重疊
被遗忘记起的
又被印象忘记

(詩如針線,細膩方能纏綿,然後補上人世的缺。『長髮』從雨天起興,思人的詩句溫柔體貼,物我與伊人之間充滿了乾爽而又潮濕的惦念。『假期』互補地方與本我的殘缺,既是個人的返鄉行路,可是壯觀不如細看,秦嶺李白大雁塔不如羊肉一串。)

1 comment:

  1. 欣赏第一首,少了张扬同时多了一份内敛和柔软。觉得这首诗跟大雨不怎么沾上边,给我的感觉诗的题目比较适合取名《代替你留下的长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