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茜梓:造句诗

Sunday, October 12, 2014

茜梓:造句诗


姐姐的长发

安徒生时代的那一个午后
摇椅前后打着节拍
晃出老祖母口中的童话故事
月光下
水波一圈圈
是你的心在轻轻颤动

以长发交换的匕首
是亲人的呼唤
一丝一缕缠绕心间
缠住贪恋人间的心
美人鱼的眼泪
是爱恨的交织
每一滴都痛得淋漓尽致

妹妹啊
专情不太适合人类
不要挣扎  不要犹豫
姐姐的长发
可否唤回你遗落的心?
在清晨第一缕阳光前
在身影幻化成泡沫前

典故: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


爸爸的假期

小时候
爸爸的假期
是一通打不完的公事电话
是一封发到海的另一边的电邮
是一只沉重的黑色公文包
是堆积在台桌上的雪山
和洋洋洒洒的落款

长大后
爸爸的假期
是悄然爬上发梢的银白色
是医院里长长的一根铁柱
顶端倒吊着的药水
冰冷的针头插入脉搏
插入我的心间

我悄悄在爸爸的假期里
种上一株向日葵
采集额头落下的汗珠
待它破土而出
迎向日光

(善于营造温馨的画面传递所谓的真善美,虽然是一片过时的文艺腔调,但是起码情感真挚婉约。『长发』勾连童话的姐妹情谊,可惜只是用词藻堆砌复述。『假期』以『余光中』开头,直诉的方式不够大胆和细腻,末节的想象稍有变化,可惜尚欠新意。)

2 comments:

  1. 今天课上稍有讨论。我仅是提供一个建议,自己也不确定是对是错,供大家讨论,最终可能还是作者本身斟酌拿捏。我觉得除了尝试“变坏”以外(感觉较难,也很难拿捏作品的真诚度),也考虑可顺其自然,将禀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再以技巧提炼。我固然不喜欢舒婷,但客观而论,她的一些诗作确实有水准,也在现代诗的历史中留名。峰回路转,或许在越加冷漠的都市生活下,人们将来更需要一份温存。这里附上两首舒婷的诗,感兴趣可多找些看,并考虑是否要继续朝这方面发展。

    《惠安女子》 / 舒婷


    野火在远方,远方
    在你琥珀色的眼睛里

    以古老部落的银饰
    约束柔软的腰肢
    幸福虽不可预期,但少女的梦
    蒲公英一般徐徐落在海面上
    啊,浪花无边无际

    天生不爱倾诉苦难
    并非苦难已经永远绝迹
    当洞箫和琵琶在晚照中
    唤醒普遍的忧伤
    你把头巾一角轻轻咬在嘴里

    这样优美地站在海天之间
    令人忽略了:你的裸足
    所踩过的碱滩和礁石

    于是,在封面和插图中
    你成为风景,成为传奇


    《小窗之歌》 / 舒婷


    放下你的信筏
    走到打开的窗前
    我把灯掌得高高
    让远方的你
    能够把我看见

    风过早地打扫天空
    夜还在沿街拾取碎片
    所有的花芽和嫩枝
    必须再经一番晨霜
    虽然黎明并不遥远

    海上的气息
    被阻隔在群山那边
    但山峰决非有意
    继续掠夺我们的青春
    他们的拖延毕竟有限

    答应我,不要流泪
    假如你感到孤单
    请到窗口来和我会面
    相视伤心的笑颜
    交换斗争与欢乐的诗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