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郭嵩:造句诗

Sunday, October 12, 2014

郭嵩:造句诗


假期一次剪草

时候到了
红色的除草机开始在草地上巡游
我看着它就像看着你
我看着你就像看着草地

一行 两行
被碾碎的草叶和泥土一起堆在一旁
分不清哪里是黑
哪里是绿
所有向上的欲望
连同不屈的骨骼一起
化成空气里的苦涩

假期一次剪草
我们最后一次收割对方
从此仇深似海


长发,或你的黑夜

在如此黑的黑夜
我见到你如此长的长发
我还见到你长发里的忧伤
当我们谈起爱情

曾经黑夜没有这么黑
曾经长发也没有这么长
长到可以让你在黑夜里
藏起眼睛

长发,或你的黑夜
我在你身边点起一支烟
但愿
天上也同时亮了一颗星

(阳刚夹杂柔情,豪爽吞吐温婉,两首胸襟直抒,『假期』以草地为她指,爱情的乱丛参差收割,意象整齐而语言崎岖,可惜末句过于直接。『长发』喃喃自语,黑夜意象的凝结其实大同小异,但是痴迷得总算有声有色。)

1 comment:

  1. 喜欢『假期一次剪草』在情感表达上的坦率,不过认同老师所说的,结尾过于直接,‘从此仇深似海’cliche了一点,破坏前两段营造的氛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