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豆:一封自己

Tuesday, January 21, 2020

欣豆:一封自己


敬爱的梅兰妮:
   
初识你时, 你处处为别人着想,只看到人们身上好的一面,大家都爱你,我却觉得这不过是小说中的滥用形象,善良柔弱,没什么意思。

后来,当一个北方士兵准备洗劫庄园时,我以为你会躲进角落,不敢出声,但是你没有,你悄悄拿着匕首,在暗处保护思嘉,时刻准备战斗。当食物被洗劫,全家不得不亲自干农活时,我以为才生了小孩的你会病怏怏的躺在床上,让家人不得不照顾你,但是你没有,你面色苍白,依然坚持干农活,没有一句怨言,仍然是处处为别人着想的,温柔的。我既吃惊,又感动。

再后来,思嘉一直暗恋你的丈夫被别人捉住猫腻,所有人都孤立她,议论她。你知道了,我以为你会大肆谴责思嘉,以思嘉对你的伤害加上人们一直以来对思嘉的不满和妒忌,足以让思嘉进入南方贵妇人社交圈的黑名单,再也不受人待见,但是你没有,你的教养不允许你去相信这件事,一个是在战乱中为你接生,带你逃跑,不离不弃的思嘉,一个是你深爱着的丈夫。于是,你勇敢的站出来,强烈反对那些爱戴你的人,为思嘉辩护。

这时,我才发现,你绝不是简简单单的善良,有的人因为懦弱而善良,而你善良却绝不屈服,外表柔弱却有一颗勇敢的心。所以,这封信写给你,写给你的宽容善良,写给你的温柔勇敢。

(小说比现实真善而美,所以阅读容易产生启蒙和移情,文字的表现近乎讴歌,却也充满丝丝暖意,不过为了兼顾内容情节的阐述,多少牺牲了主体情感的照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