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梦蝶:一封自己

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梦蝶:一封自己


致龙河,

“写给你的美”,看到这个题目时,我便想起了你,神秘又美丽。

小时候,我听得最多的故事,便是关于你的,你那龙形的河身,及那祖辈们口口相传下来的神迹,占据了我儿时大部分的幻想,你可是从天上而来?或,你是那西游记中的三太子被罚囚于此地?

记忆中的你,静躺着,任由河水裹着岸边的桃树尖上不时飘落的几片粉一起流过古桥,缓缓淌过你的四肢。河岸边上,总有三五个大人们准备着网和桶子,要下去捉鱼儿。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最喜欢你了,总爱从不高的古桥上一跃而下,游个几圈,戏弄几只虾,几条鱼,运气好的时候还能摸到几只小龙虾。当然,在大人捉鱼时捣蛋,可没少被揍。你那岸边的桃树,樱桃树,长得甚是茂盛,成了我这个偷果人的最好掩护,那果子总是又大又甜,可是让我一个夏天增了不少重量呢。夜晚降临,灯影闪烁,风影摇曳,树影婆娑,你便唤了星河下来陪你,点点繁星在幽幽的河面上随着波纹晃动着。我总在想,你必然就是从那天上而来,有关于你的一切都这么美丽;我总在想,你必然是有魔法的,有关于你的一切都这么喜悦。

河呀河,我们已有多久未曾见面?我从未向爷爷问起你,可我还是忍不住好奇,你是否会想起那个调皮的小友人呢?我们会重逢于哪个季节,什么方式,你我又是什么模样?我想想,还是就这样的好,时间的长河里总要有点儿念想。


梦蝶

(土地的记忆流出了一条河,水灵的文字穿梭于儿时的景致风情,虽然皆有稚气未消的情态,不过却也饱含一种清澈的秀气,人间有情往往都是因为彼此惦记。)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