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金霏:一封自己

Tuesday, January 21, 2020

金霏:一封自己


外婆家的小板凳:

日落最好的玩伴,别来无恙,也许你已不在后院的老树下,但我自始至终都惦记着你。一如所愿,我去了梦想中的地方,尽管这里没有憧憬般的的美好,日以继夜地在繁嚣中奔忙的我,疲惫时总想起和你度过的,平凡且快乐的每一刻。

我的童年离不开小巧却沉重无比的你,不管是去后院看外婆在盆边洗衣服,或是到木屋旁的沙地抓蚯蚓。历尽风雨的你在不知不觉间,从复古漂亮的木褐色染成了脏浊的黑灰色,但这一点儿都不妨碍我对你的喜爱,小小的身子依旧每天都用尽全力把你抬起顶在肚皮,往这往那的跑去。

在那没有手机的年代,我最爱和你一起在门外发呆,黄昏的暖风轻轻吹,小女孩放空的思绪也随着发丝乱飞,想着要早点赚钱给外婆买冷气,也期待着长大穿高跟鞋的美丽。九岁那年不懂事,埋怨你不和我一起长大,让我的腿渐渐的变得无处安放,外婆为此特意给我买了新的软凳子,抬起来的确很轻,却没有你那硬木头独特的温馨,更代替不了你我之间的经历和感情。

后来我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你,听说热气蒸腾的木屋终于装上了冷气机,只可惜没有了外婆的气息,我也就此没再找你。小板凳,你是最珍贵的回忆,请原谅现在的我仍然不敢回去,只有这样,你才会一直在那里,依旧存在我的小时光里。


那些年没有手机的野孩子
2020年2月7日

(板凳难言美感,但是绝对亲密,垫高身子作为一种成长的渴望,文字清新流畅,借物思人的写法成熟妥当,发育腿长不妨置于后头,如此与板凳和故乡相望,情感流露比较高低有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