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三片记忆:k.d.

Thursday, January 30, 2020

三片记忆:k.d.




小流行

【生蛇】

時代越久遠越乾燥,當我的咯吱窩癢起來的時候,媽媽還以為我沉迷西遊記的連環圖,學會那隻做鬼做怪的老猴。我掀開衣服想要證明自己的無辜,竟然發現身體周邊長了鱗片,紅紅的正要蔓延。婆婆說這是蛇,有毒,懂得在人間蜿蜒,饒一圈就沒命了,於是趕緊燒香拜佛,然後拉了我進廁所,從頭到腳淋下滴露,像是神台上瞇著眼睛的觀音娘娘,為紅塵進行消災解毒。


【養蟲】

我以前很瘦,大概是吃多了糖果,大人納悶為何養不大,肯定肚子裡有蟲,白白浪費伙食。小孩子都在同一個童年𨑨迌,喜歡彼此厮摩,那些善於產卵的蟲,來自嗜甜的細菌,便各自鑽入我們還未揉轉的腸道,直抵無憂無慮的心頭,繁殖出一種時代營養不良的模樣。後來爸爸找來祖傳的藥,硬逼吞下拉了幾天肚子,蹲著大便低頭之際,我仿佛看到了關於成長的蠢蠢欲動。


【中邪】

阿敏的媽媽生下阿敏的弟弟,從醫院回家之後,便經常自言自語。小鎮的安娣喜歡第八播道悲歡離合的劇情,從黃文永的憨厚到向雲的賢惠,偶爾小小聲的離題,討論阿敏的媽媽是不是得罪了什麼神明。謠言仿佛配上旋律,傳得繪聲繪影,媽媽們要孩子最好不要跟阿敏玩在一起,免得沾上髒東西。我們當然不怕,仗著陽氣充足問了阿敏,才聽說原來有一種病叫做憂鬱。

5 comments:

  1. 很小时候在电视上知道了一种怪病叫“蛇”,但从来不知道有什么法子可以治病,而且听说是因为招惹了不干净的东西...

    ReplyDelete
  2. 读完以后有一种什么都没看懂,但又看懂了什么的感觉,很有个人风格,很“与众不同”

    ReplyDelete
  3. 庆幸的是这些病都可以被治愈。

    ReplyDelete
  4. 对与生蛇和养虫还有些经验。但对中邪就比较陌生,听说过但不曾经历过。
    身体的病好治,心里的就难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