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宁:一封自己

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尹宁:一封自己


亲爱的老杆秤:

去国半载,别来无恙。
是不是惊喜我还记得你?

初次见你,便定义了精致。墨黑的秤杆泛着光。精巧的金属刻度,像是午夜大海跌入的星辰,灵动璀璨。黄铜托盘上错落斑驳,与秤砣上古老的纹路一起,温暖地吞吐着光阴的心事。

当年院儿里有棵枣树,不再年轻的皲裂树皮消尽峥嵘。晚秋微凉,它不负所望,骄傲地挂上满满一树颜色可亲的冬枣。自家连带左邻右舍吃够了竟还富余拿去卖,外公就不知从哪儿淘了你来,从此爱不释手,那一丝不苟拨秤砣的样子我至今难忘。你还记不记得,祭灶神时外公总要把你捧在香案上,他说,人在做,天在看。

淳朴如你,一边压着人间生计,一边撑起天地良心。

可时代变了。你被时代抛弃,他也一样。

我回家给外公言及时代思想和科学,先自豪自己可怜的远见卓识,事后又跳脚怒骂老天爷无情,刀刀催人老。起初他还反驳所谓潮流,渐渐地,选择了沉默。多么无奈的豁达。你呢?也曾挣扎与时间对抗,可如今输得被尘埃掩埋,输得秤砣都不见踪影。

小时候看戏,外公个头不高,背着我挤在人群中,问我好看吗,我说好看,他说好看就替他多看两眼。你知道吗,我不会忘记你,就像我忘不了坐在他肩头看的那场戏。

因为我知道如今看到的世界,不过是从他肩膀上看到的世界。我如今享受的生活,也是你一点儿一点儿撑起来的生活。

时移事易,世界被时间打磨得平整而光滑,倾斜的岁月,时代的围城里,人人多了玲珑面孔七窍心,聪明得叫人厌烦。

可你不会变,外公也不会。光阴是一张温柔的滤镜,格外顾惜你的容颜。即使被雪藏,但记忆里,你还是那样美,美得古朴典雅,美得青脆甜香,又美得温厚纯良。

纸短情长,伏惟珍重。

小豆豆
2020年1月19日

(文字如能以杆秤度量,情感当是最重的一方,旧物自然皆美,虽然略有借题发挥和夸大意义的嫌疑,可是对于时代怀旧的嗟叹,以及忆人难掩的思念,确有委婉且动人的摆荡。)

3 comments:

  1. 借物表情 用文字予杆秤情深的书写 赋予了更深层的意义 很强!

    ReplyDelete
  2. 秤- 撑起万物,载着情义。
    任时间转移,思念不变。

    ReplyDelete
  3. 思念的轻重哪里是称可以测量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