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书语:一封自己(旁听)

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书语:一封自己(旁听)


伊斯坦布尔:

没有“展信佳”。这封信不会寄出。没有一张现实的邮票,能把信送进一座幻想中的老城。如果邮筒不存在,发信便无意义。

我动笔,给不可能存在的你写信,创造你,描述你,赞美你。当这封信被丢进抽屉深处——一如其他无意义的思考和幻想的下场——我就毁灭了你。

为了接下来的写作,我去泡了杯茶,然后慢慢地叙述这桩暴行。

伊斯坦布尔。创造你宏伟的建筑时,我用的是梅林的版画;街上生长着细密画风格的草植;油漆在公寓灰色高墙上的飞马在狂奔;银行,银行,学校;乘坐有轨电车,蓝玻璃隔开司机与乘客,在我幻想出的暮色里,车窗上迷蒙着水汽,淡绿或银白的街道沉默地倒退;越过金角湾,穷街陋巷日渐衰老,却不能咽气,一群被死亡遗忘的幽灵。

剧院和普通家庭里上演的滑稽剧,作者都是我。我站在每个阿拉伯人的店铺门口。如同神明。

我的车驶过加拉塔桥,它老得像不再时兴的土耳其电影,因为陈旧散发着忧郁的赭灰色气息。当然也因为每年,——如果我想,可以是每个月甚至每天——在桥上睡觉、不小心落入海里的流浪汉,自杀的年轻人。我命令黑色钢铁般涌动的海流,将他们温柔地推去岸边。人们将意识到,即使在泡坏的尸体上,胡子也会自顾自地生长,最终老流浪汉与年轻人并无两样。我设想,应当有一座火葬场,专门焚烧溺死的人,没有死人的时候,大厅就用作舞池。

无可否认,这是很美的城市,因为你跟地图上的、真实的伊斯坦布尔无关。我曾千百次走进这座城,在灯光柔和如茉莉香气的汽灯下独行。你不存在于过去,你不存在于未来未来,你只是一场暴雨后,我的欲望在水潭中投下的倒影。

在生的日子和死的日子间,用一种欲望替代另一种,一座城市替代另一座,我坐在单调的宿舍里,同时穿越貌似真实的荒谬,或者貌似荒谬的真实。这些城市各各相异,唯二的共同点是,你们都可以叫伊斯坦布尔,而你们都不是伊斯坦布尔。

茶快凉了。我要把你收起来,一个动作你就进入了永恒的遗忘,沉入无梦之眠。没有鼠疫、地震、兵燹,柔和地消弭于今夜。

你的忠诚的,
居民、过客与神明

(一座不存在但却看得见的城市,寄生于文字的魔幻与想象的现实之间,文字的瑰丽之中透出诡谲,如同不可逆转的骨牌,温柔的竖起为了最后暴烈的倾倒,仿佛时代注定必将衰亡下去,而美丽仅仅只是一种simulacra。)

2 comments:

  1. 美啊,期待以后的文章。

    ReplyDelete
  2. 幻想中的伊斯坦布尔恢宏而迷人,虽是虚构,但比真实的更为震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