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文:部分身体

Tuesday, March 31, 2020

美文:部分身体


腋毛

我才刚18,很多头发已经觉得跟随我辛苦。也或许是我的基因悄悄告诫他们要快点摆脱。我的头顶只靠薄薄一层黑掩盖这令人尴尬的白。相比头顶,我的腋下倒是长势不错。这可以生搬硬套生物中的“解除顶端优势”来解释,抑制顶芽生长会促进侧芽生长。腋毛们很上进,两三根争相挤出一个毛囊也常见。

想要的得不到,得到的不想要。

自从有了腋下黑黑的一块,我便淑女了许多,上臂动作不敢太大也不敢穿袖子短的衣服。 这可能正是腋毛的作用之一,让野孩子有了淑女的意识。17岁时我决定把这块粗犷除掉。开始的时候很紧张,脑子里全是小时候听见的妈妈被撕除腋毛时的惨叫。但多亏科技进步,毫无痛苦的脱完毛,我觉得自己利落清爽大方。

骄傲地跟一个同学讲了后却被教育一番。她说我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腋毛男人不用除,凭什么女人就该除,它跟头发一样是身体的一部分。过了两个月我的腋毛又慢慢长出来,但我并没急着除掉,尝试体会同学所说的做原本的自己,不要迎合世俗。可我唯一感受到的就是春风吹又生的腋毛又让我畏畏缩缩,并且还更加在意别人的腋下了。不管男女,看到有露出来的腋毛我就觉得突兀,不舒服。像蒙娜丽莎有了眉毛。

又过了几个月我依旧没参悟到不迎合世俗的奥妙,实在忍无可忍去做了脱毛。我躺在床上,动用激光前美容师要先帮我刮掉这些小黑毛,有点痒痒的。刀片收割根根腋毛,也斩断同学的话给我上的枷锁。烦恼随着黑色毛发掉落,这次好像参悟到了自己。

(我们生而坦坦荡荡,但是总还需要加加减减,自剖抒怀的文字气定神闲,没有激烈过动的情绪,仅有自嘲的反思和诚恳的判断,像是娓娓诉说关于自己身体的一则小故事,自然简单反而才是一种锋利,将腋毛的有无和性别的偏颇一语道破剔除,既然已经不能维护真身,不如就认命活得舒服。)

2 comments:

  1. 对毛发的生长与掉落描写得好幽默,第一段已经忍不住笑出来

    ReplyDelete
  2. 突然发现好像自己从来没有注意蒙娜丽莎有没有眉毛。不过毛发还真的让人又爱又恨呀,就像“肚子跟大腿都长肉,只有胸部还不长”是一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