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三片记忆

Sunday, September 1, 2019

懃懿:三片记忆


叛逆

【藤條】

媽媽手裡拿著一枝細長的藤條,繞著屋裡追著我跑。七歲不知哪來的勇氣,敢反抗媽媽。也許這就是初次明白叛逆的意思。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叛逆期,愛耍脾氣,愛怎麼樣就怎麼樣。藤條一落在我雪白的肌膚上,淚水立即留出眼眶。媽媽哭了。沒有父母愛傷害自己的孩子,但叛逆的孩子必須得管教好。叛逆的代價不是屁股上紅紅的線條,而是媽媽碎掉的心。


【耳洞】

「你的身體是一座聖殿。」爸爸媽媽最反對自己的孩子有肉體穿孔,但我自以為自己夠成熟,能為自己做出自己的決定。剛滿十八歲的我,跌入了谷底,心被踐踏到無法修復。當你受到情感上的傷害時,身體上感受到的痛會給你一些安慰。穿孔肉體就如穿越心理上的痛苦,讓我在黑暗迷茫中找到一片安慰。成年的叛逆,不會再被媽媽追著跑,而只會見到媽媽失望的眼神。


【香煙】

左手拿著一根香煙,右手拿著打火機,深呼一口氣。小時候的我曾經厭倦過臭味熏天的煙味,厭倦過抽煙當三餐的哥哥。十八歲的我一陣子一直逗留在叛逆期,以為自己手裡燒著香煙就很「酷」。抽煙是叛逆期的惡習,從中得到的快感讓自己感覺自己成年了,不再是大人能管制的那個小女孩了。但少年時的叛逆期就像點了的香煙,吸煙時感覺很過癮,但香煙最終也會燒完。

(身體必須解綁,才能忠於自己,構思其實大可發揮,可惜對於叛逆行為的辯解,多過對於叛逆行為的描述,三則缺少更為緊湊的連貫,那種戰戰兢兢的竊喜和愧疚,恐怕是成長不可或缺的條件,一片少了衝突的焦點,二片應該放慢穿洞的感受,三片可以配搭環境氛圍,徐徐吞吐。)

3 comments:

  1. 成长必经的叛逆,历历在目,阅读时竟有熟悉之感哈哈哈

    ReplyDelete
  2. 鞭在肉身的痕、刺穿耳垂的孔、嵌入舌根的煙,叛逆的代價由外至內,不過都是時間上,有形無形的紋身。

    ReplyDelete
  3. 有些时候在想着,是否父母说的是否一定正确,但那时候哪知道背后有着什么关爱,只觉得繁琐罢了。等大了,回过头来看的时候,只是觉得,一句一句,都是父母人生的磨砺化作的结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