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可可:三片记忆

Saturday, August 31, 2019

可可:三片记忆


消失的玩伴

【双眼皮的男生】

老爸有四个兄弟姐妹,老爸是长子,四个妹妹一个弟弟。对于阿嫲爷爷那个年代的人来说算生得少的了,毕竟我妈有十二个手足。家里男丁本来就少,说到堂兄弟姐妹我也只有那么唯一一个大我三岁的堂哥。由于我们爸妈都有工作,小时候的我们都是一起在阿嫲家玩玩闹闹着长大,直到小学时期才搬回父母家去住。堂哥有着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甚至还有一双深邃的双眼皮大眼睛,对于单眼皮的我而言羡慕这种事当然不在话下。小学时期他曾因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而被班上选为白雪公主的扮演者,一头利落短发的他,穿着我的白色蓬蓬裙完全却没有任何违和感。洁白如雪的他一直是我童年记忆中寻找的样子。


【眉间的疤痕】

我4岁那年,堂哥的眉间多了一道无法褪去的印记。那是一个再也寻常不过的下午,爷爷戴着老花眼镜在天井下看报纸,阿嫲侧躺在电视机前,看着下午播放的台语长寿剧。我和堂哥在互相追逐着,爬过窗户跨过楼梯,最后爬上了沙发,在沙发上跳跃着,诉说着童年无忌的天真。一不留神,堂哥已经面部朝下的降落在了地上。在童年断断续续的记忆中,下一个场景便是离开阿嫲家半个小时以外的政府医院的凳子上,kakak和我向kakak嚷嚷着我也受了伤。我当时还非常希望能够和堂哥有个一样的伤痕,却始终没有意识到那是一道额头上没有办法抹去的烙印。从此以后,他眉间的那一道印记,就像是承载着我们俩童年的回忆的一个枷锁。


【小腿上的纹身】

我17那年从朋友口中才打听得知,堂哥在高中考试必考科历史当天缺席了。我只知道的是那段时间,他因家庭问题而过得比较煎熬,放弃了大学,却竟然在那么久之后,才发现他竟然缺席了必考科。关于他的高中文凭,我一直没有勇气去问他,直至今日还是个未知。与他唯一得联系,就是面子书上他发布的新帖子。照片中的他小腿肚子上,多了一大片的新纹身,好像是交了一个泰裔女友,毕竟那也只不过是我透过照片而来的猜测。曾经无话不谈的我们,长大之后像是两个陌生人,渐行渐远。曾经那个唯一年龄相仿的玩伴,却不见了。

(文句虽然流畅讲事,但是叙述多有重复累赘之处,三则环绕青梅竹马的渐行渐远,其他前因后果的枝节,其实都可以删减,一片不需详述家族历史,二片的印记该有想象的细节,三片不妨对焦纹身,同时呼应和对比一片的纯洁。)

1 comment:

  1. 三片记忆以同一个人物来进行贯穿,分别以三个不同的时间段和一个主要的事故来进行划分,不会让三片记忆断断续续,可以流畅地阅读。然而,文章轮廓安排得有点不太平均。第一段有些冗长且似乎可有可无,可以省略。同时,第一段可以对人物形象的刻画更加深刻,让读者对该人物有个轮廓,可以进行想象的空间。第二小节,比较缺乏“我”与人物之间的关系和故事,可以围绕着发生的事故去描述我与人物之间关系变化等。第三小节,有些草草了结,没有针对该小节的主题下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