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一克秘密

Sunday, January 30, 2022

楚喜:一克秘密

形影不离

他们说我们形影不离。

雨彤一脸神秘,像毛绒绒的小狗在我身上蹭:“我的演出服到了。”我回避她的眼神,又扬了扬眉,答应欣赏。

她从卫生间走出来,戴着雪白绒毛的兔子耳朵头饰,身着蓝黑的高腰紧身女特工服装,嬛嬛一袅楚宫腰,纤细颀长的腿。正处在青春靓丽的十六岁,只要衣物合身,自然大放异彩。她笑语盈盈:“你觉得怎么样?”

“好羞耻。”我只感觉心脏像汽水瓶被挤压,呕出了一滩腥白的泡沫。

她扮演起兔子朱迪的标志性动作。连她说话的语调都是清甜的。

“你知道我说的羞耻是什么意思吗。”

“我知道啊。”她依然语气澄清。随即她走向了人群。

她永远是这样,穿着与众不同的服装,站在中心迎接聚光灯,吸引和享受万千瞩目。而我只能一如既往领着均码群演服装,站在乌压压的人群中。

形和影,在光下,紧紧相依。

(偷偷喜欢一个人,是最甜蜜的秘密,文字的粉墨浓淡相宜,情感的侧露婉约含蓄,不过整体描述的框架,那种视角和对白的刻意经营,以及事件片段的截取,较似第一人称说故事的语气。)

3 comments:

  1. 曾经有一段时间对朋友的感情非常复杂,既是最形影不离的朋友,有真心和关心,但同时又混杂着羡慕、欣赏、嫉妒、攀比和自卑。在那个阶段,和她的友情当中暗藏着些许不愿触碰和承认的丑恶。正如老师所说,这词习作最大的困扰和问题是,写完后觉得这极其不像散文,但又不知道该如何修改。

    ReplyDelete
  2. 同样对朋友也有过这种复杂的情绪,但文中运用的“形影不离”的意象让我眼前一亮,喜欢这样特别的诠释方式,感情中的相互依赖但依旧仍是距离,就像光和影极其靠近又莫名地遥远。

    ReplyDelete
  3. 是同伴,也是对手,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愿意坚持守护着彼此,才是这世间里可遇不可求的温柔

    ReplyDelete